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八風災重創 林鐵全線迄未通

杜鵑颱風後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作業再度中斷。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杜鵑颱風後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作業再度中斷。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2019/07/28 05:30

421處毀損…10年重建路 本月通過環評初審 拚2022全線通車

〔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九十八年八月八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四二一處毀損,陸續修復後,二○一五年九月全線試運轉成功,沒想到同年九月二十八日又因杜鵑颱風來襲,出現五十五公尺長的崩塌。今年七月十九日環評初審通過,預計投入三.九一億元重建,可望二○二二年底通車。

4年前全線試運轉成功 颱風來再次大崩塌

阿里山林業鐵路俗稱阿里山小火車,於一九一二年通車,全線七十一.四公里,原為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場林木運輸的交通工具,轉型觀光用途後,成為許多遊客熱愛景點,今年更成為第一個國家級文化景觀。

「當時看到崩塌的現場,心也跟著碎了。」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表示,二○一五年九月完成試運轉全線通車,大家歡欣鼓舞,在地鄒族族人還放鞭炮慶祝,沒想到九月二十八日發生杜鵑颱風,五十八公里處發生大崩塌,四十二號隧道也毀損。

黃妙修指出,由於四十二號隧道連路基都崩塌已無法原地重建,因此準備重新挖一條長度約一千多公尺的隧道,為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決定保留原本隧道洞口,採取最新的工法,以「鑽炸」的方式,精準用火藥。

黃妙修表示,當地是鄒族族人部落,雖然還沒劃進原住民傳統領域,但是林務局希望在地族人共同決定重建方式,召集所有部落族人開會後,結果高達九成贊成,期待儘快通車。

沒被風災打倒 林鐵開發出沿線特色景點

「不僅沒有被風災打倒,反而開發出沿線景點。」黃妙修說,過去大家只把阿里山林鐵當作交通運輸,現在各區都已經發展出特色,例如奮起湖就因此成為熱門景點。

阿里山森林鐵路現在從阿里山或嘉義出發,已可各自延伸行駛至第一分道及十字路,未通車路段只剩十字路到第一分道間路段。未來全線通車後,會保留區間車和直達阿里山的列車,繼續發展主題列車體驗。

阿里山蒸氣主題檜木列車。
(廖遠橋提供)

阿里山蒸氣主題檜木列車。 (廖遠橋提供)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421處毀損。(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421處毀損。(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