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標線試辦成效不彰 恐走入歷史

台北市去年3月率先試辦3D立體行穿線,但因成效不佳,已決定塗銷。(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去年3月率先試辦3D立體行穿線,但因成效不佳,已決定塗銷。(記者黃建豪攝)

2019/03/17 06:00

北市將回復原貌 南投不會再推廣 桃園先保留現況

〔記者黃建豪、劉濱銓、魏瑾筠/綜合報導〕國外道路常見的3D標線,以視覺效果與顯眼配色吸引駕駛人注意減速慢行,但台灣歷經兩年多試辦,地方政府評估成效有限,因駕駛看多、習慣之後逐漸無感,不會特別減速,未來恐將逐漸走入歷史。

以視覺效果 提醒駕駛人注意減速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參考冰島及印度等國家的型式後,於去年三月擇定忠孝東路五段路口試辦3D立體行穿線,試辦一年後評估,駕駛煞車率僅在剛繪製前兩週略微提升、整體煞車率從八成提升至八成五,隨後就下降回八成。交通局問卷調查也顯示,五成民眾看到3D立體行穿線不會特別減速,因評估成效不顯著,將於三、四月間塗銷並回復原貌。

北市問卷調查 5成民眾不會減速

南投縣政府二○一六年也在南投交流道附近的華陽路與祖祠路口繪設三處3D標線,縣府工務處表示,初期用路人會減速觀看地面標線,但時間一久、民眾習以為常後,不會刻意減速,由於成效不好,未來不會推廣,待該路段有道路重鋪需求時,就會刨除重鋪柏油。

桃園市交通局於二○一六年起陸續在多處學區及人潮眾多處試辦「綠底行穿線」、「3D立體行穿線」、「拉鍊型行穿線」及「彩色行穿線」四種彩色行穿線型態,交通局表示,3D立體行穿線的成效仍待分析,先行保留現況,待觀察試辦成效後再決定是否擴大實施。

「綠底行穿線」反應良好 桃園將再觀察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因學區及人潮眾多路口設置的「綠底行穿線」辨識度高、各校師生及家長反應良好,將持續劃設;去年在桃園區中正路與同德六街口設置「拉鍊型行穿線」,以兩組分向且交錯的斑馬線提供行人更寬敞的穿越空間,以箭頭圖案導引行人通行,避免面對面的衝突,提升行人穿越路口效率。

前年在八德區中正路與建國路口,去年在桃園區新埔六街與同德五街口、新埔六街與同德六街口,以及楊梅區中興路瑞埔國小前,設置「3D立體行穿線」,利用立體及彩色型式加以改良,讓路口行穿線更顯活潑。桃園市交通局表示,將先保留現況及目前路口數,觀察未來成效。

桃園市府於新埔六街與同德六街口劃設3D立體行穿線,加強車輛駕駛人禮讓行人觀念。(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府於新埔六街與同德六街口劃設3D立體行穿線,加強車輛駕駛人禮讓行人觀念。(記者魏瑾筠攝)

南投縣試辦道路3D標線,雖有立體效果,但整體成效不佳,將不再推廣劃設。
(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試辦道路3D標線,雖有立體效果,但整體成效不佳,將不再推廣劃設。 (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