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手餵奶一手研究 醫師獲吳大猷獎

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左四)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圖由科技部提供)

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左四)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圖由科技部提供)

2018/11/0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南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研究肺動脈高壓及腫瘤心臟學,育兒期間也不放棄研究及臨床工作,優異表現昨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張瑋婷創循環醫學研究室 致力轉譯研究

卅六歲的張瑋婷,研究以探討肺動脈高壓、腫瘤心臟學相關致病機轉及臨床治療為主;在醫院的支持下,她創立循環醫學研究室,致力於轉譯醫學研究及教育工作,並擔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持續推動亞太心臟研究相關業務。

張瑋婷育有兩子,年僅兩個月和一歲兩個月,「知道得獎時,我還在餵奶」。 她在懷孕生子期間,仍舊投入研究工作,挺著肚子到處跑,體會女性研究人員要兼顧臨床、研究與家庭確實很不容易。她也說,很多優秀女性研究人員因此放棄研究,非常可惜,她很幸運,在同事及家人支持下,透過適當的時間分配,依舊能持續研究工作。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科技部獎勵學研界年輕世代傑出研究貢獻的重要獎項,由科技部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之中,遴選年齡四十二歲以下的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且研究表現優異者。得獎者可獲得獎牌及卅萬元獎勵金。

科技部表示,今年四十五位得獎者,來自不同的公私立大學及科技大學,顯示國內科技大學及私立大學逐步重視科研能量。此外,今年得獎者有三成年齡在卅六歲以下,和歷年相較,有年輕化趨勢。

今年共有十一位女性得獎,約占廿三%,比率也高於往年,顯示我國年輕女性投入科學研究有逐步提升的趨勢。

女科學家重返職場 有助科技發展

張瑋婷說,如果有很好的支持系統,讓女性科學家重返科學研究,有助於科技發展。她表示,從沒想過自己能得獎,希望能用自身經歷,鼓勵更多女性研究人員。未來她希望能設立讓年輕臨床工作者友善接觸的轉譯醫學平台,把研究成果回饋到臨床。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為了鼓勵獲獎的年輕學者,科技部今年針對得獎者設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研究計畫」,計畫經費最高達過去研究計畫的三倍,希望年輕學者能夠專注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