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低壓今恐成颱 花東、南部嚴防豪雨/「山竹」今轉強颱 週五發海警 週末暴風圈影響全台

受鋒面影響,昨天北部、東部有豪雨,各地、山區則有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提醒外出民眾攜帶雨具。(記者王藝菘攝)

受鋒面影響,昨天北部、東部有豪雨,各地、山區則有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提醒外出民眾攜帶雨具。(記者王藝菘攝)

2018/09/11 06:00

〔記者蕭玗欣、劉濱銓、張協昇、王秀亭/綜合報導〕台灣本週恐面臨雙颱接力侵襲!中央氣象局預估,位於巴士海峽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有機會增強為颱風,影響台灣;中度颱風山竹今午也可能轉為強颱,預計週五將發布海上警報,週末對台影響最劇。氣象局警告,今天先受熱低壓影響,花東、恆春半島都要嚴防豪雨。

賴揆勉勵氣象局 提供最正確預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赴氣象局聽取颱風簡報,他強調,鑑於先前南部大水和北台灣近日暴雨侵襲,這次熱低壓和山竹颱風來襲,相關單位應做到預防性撤離和防備部署。

他並勉勵氣象局同仁三件事︰一,提供最正確預報,包括路徑、雨量或範圍;二,提供最即時預報,因科技更發達,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應隨時提高警覺、提供最新訊息;三,不只要將最新氣象資訊提供給政府,也要兼顧各行業民眾。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熱低壓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方海面,朝西南西方向、往巴士海峽前進,若在今晨增強為今年第廿三號颱風百里嘉(Barijat,美國命名),有機會發布海上和陸上警報;但目前看來,下午掠過南部海面後再轉颱風的機率較高,影響會較小。

氣象局也指出,昨午到今天是熱低壓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恆春半島、花東都是豪雨警戒區,預估累積雨量上看三百毫米,沿海也要注意強風。

針對中颱山竹,氣象局表示,山竹目前往西移動,未來路徑風切小、海水溫度高,今天可望增強為強颱,暴風圈範圍也會擴大。目前美國預報認為山竹會登陸台灣南部,歐洲和我國預報則認為通過南部巴士海峽的機率最高,但不論哪種路徑,颱風暴風圈都將影響全台。

氣象局預估,週五晚間,東半部開始受颱風影響,雨勢會增加,週六、週日影響最劇烈,東部及恆春半島將首當其衝,雨量會最多。

受到熱帶低壓影響,台東昨天已是整天下雨,往返綠島交通船昨早開出各一班後宣布停航,往返蘭嶼則全天停航;離島空中交通全天取消。綠島有八百七十名旅客滯留,蘭嶼則有兩百五十人。

今天兩離島交通船是否正常行駛,台東往返綠島部分會在今早七時宣布,台東往蘭嶼則將於上午十一時卅分開出、蘭嶼往台東為下午二時卅分。

日月潭萬人泳渡 週四研商是否延期

此外,預定週日(十六日)舉辦的一年一度日月潭萬人泳渡,因涉及逾兩萬名泳客權益與安全,南投縣政府正密切注意颱風動向,預定週四召開緊急會議研商延期或備案。附近飯店業者表示,目前還無泳客退房,將研擬應變措施,原則上包括保留訂房、延後使用等,以便泳客後續再參與活動。

日月潭萬人泳渡歷年只有二○○五年因卡努颱風延期兩週,後來又遇龍王颱風而不得已取消。

受天候影響,綠島交通船昨僅開出一班,一早民眾搶搭。	
(記者王秀亭翻攝)

受天候影響,綠島交通船昨僅開出一班,一早民眾搶搭。  (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