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提醒:療法並非貴就有效

衛福部即將開放免疫細胞療法,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說,台灣開放的細胞療法大概算「1.0」版本,不算新穎,但仍是治療的一項選擇。(資料照)

衛福部即將開放免疫細胞療法,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說,台灣開放的細胞療法大概算「1.0」版本,不算新穎,但仍是治療的一項選擇。(資料照)

2018/08/1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即將開放免疫細胞療法,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說,台灣開放的細胞療法大概算「1.0」版本,不算新穎,但仍是治療的一項選擇。

張文震說,用時代來區分免疫細胞療法的話,衛福部將開放的幾種治療方式、免疫細胞種類至少有十幾年歷史,甚至當中如NK免疫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NK Cells)已研究廿多年。

張文震說,美國正在研究的「CAR-T細胞療法」,從病患血液分離出T細胞,在實驗室做基因改造,嵌合特異抗原受體,這些被嵌合後的T細胞再被注射回病患體內,對癌細胞精準攻擊。這種經基因改造的免疫細胞治療方式,屬於「2.0」版本,但這次衛福部並沒有談論。

張文震提醒,民眾別被昂貴和新穎的治療方式迷惑,認為一定有效,因免疫細胞療法已研究十幾年仍不是標準治療方式,就代表醫界不認為特別有效。

至於使用藥物的免疫療法已被台灣核准,健保署日前更宣布,將晚期黑色素瘤病患的免疫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病患可省下一個療程一百六十五萬元治療費用,這也是首次被納入健保的免疫療法藥物。

至於其他種類的免疫療法何時可核准?衛福部司長石崇良表示,有些治療方式在國外也還在人體試驗中,核准原則是經過人體試驗、低風險、療效可預期,就可經「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做臨床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