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智齒除後患 不是人人都適合

2007/03/22 06:00

記者蔡佳燕/桃園報導

很多人聽到「拔智齒」便聞之色變,但之前有藝人帶起「拔智齒瘦臉」風潮後,又有不少人趨之若鶩。林口長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佑良提醒,智齒生長的方向與位置若不在正常齒列內,引起重複性的牙齦腫痛,即應考慮拔除;但什麼智齒該拔除?應由專業醫師鑑定,以免損害顏面神經。

張佑良表示,智齒是成人恆牙齒列中的第三大臼齒,分布於左右上下顎各一,共4顆;一般智齒約在16至18歲間生長,若生長時間較遲,或萌發路徑不對,歪斜、往水平方向生長,甚至長不出來,就叫「阻生智齒」。

智齒長不出來的原因很多,但與牙齒「用進廢退」有很大的關係;現代人飲食精緻,減少咀嚼力量後,後顎空間跟著變小,隨著人類的進化,口腔已無法完整容納32顆牙齒,所以會造成齒列不整,及第三大臼齒長歪,形成阻生智齒。

因阻生智齒與前面相鄰的第二大臼齒清潔不易,加上長不出來的智齒,牙齒和牙齦間會藏污納垢,造成蛀牙、牙齦發炎,讓前牙也跟著蛀損,成為牙周病的病灶,因此必須拔掉;但也有很多病例是智齒還完好無病,卻因生長位置不對,影響其他牙齒健康,而不得不拔除。

張佑良指出,也有人登門求診二話不說就要求拔除所有智齒,他們大都是移民或出國留學前,知道國外拔牙手術動輒要價上萬元,但在國內,拔除智齒不僅有健保給付,在麻醉、手術方式與感染控制各方面,也有長足進步,使得患者不論拔除智齒,或是術後腫痛,皆可降至最低程度。

不過,張佑良也呼籲,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拔智齒,也不是每種智齒都可以任意拔除。有些牙根因彎曲帶勾,無法用「拔」的,只好在局部麻醉下,切開牙齦,以修磨、分解方式分段移除,最後再將傷口縫合,屬口腔外科手術,因對牙周組織造成破壞,且手術時間較長,會造成傷口充血、水腫等現象,因此拔牙後,無法避免疼痛與腫脹。

有些長在下顎神經上的智齒,就像一顆埋在牙床內的深水炸彈一樣,不僅拔除手術麻煩、危險,稍一不慎,還有可能造成下顎神經麻痺。

另外,有時拔牙時稍有不慎或用力不當,會將智齒推到鼻竇,引起慢性鼻竇炎,更危險的是傷到神經,會造成唇部永久性麻痺,因此要由專業牙醫師進行正確診斷,做最妥善的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