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軟體分析骨折 美核准上市

醫療人工智慧軟體OsteoDetect可對腕關節的X光片進行分析,讓醫療人員更迅速地判定骨折位置。(取自網路)

醫療人工智慧軟體OsteoDetect可對腕關節的X光片進行分析,讓醫療人員更迅速地判定骨折位置。(取自網路)

2018/05/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廿五日批准醫療人工智慧(AI)運算軟體OsteoDetect上市,該軟體可對腕關節的X光造影進行分析,並檢測遠端橈骨骨折。這不是FDA首度核准AI醫療儀器上市,今年以來,該機構已分別批准可診斷糖尿病性視網膜與可協助檢測中風的AI產品。

FDA局長古特利布(Scott Gottlieb)上月才剛宣布,將擬定新法,加速AI器材核准問世。

檢視受傷處前先精準確認位置

FDA指出,紐約Imagen公司研發的OsteoDetect軟體,旨在利用「機器學習運算」分析腕部造影,進而在檢視腕部前、後位,以及內、外側腕部X光片過程中,確認遠端橈骨骨折區域,該骨折是最常見的關節傷害之一。

FDA強調,OsteoDetect是「輔助工具,無法取代臨床醫師的X光片檢視或其臨床判斷」,其作用僅止於標記影像中的骨折位置,讓醫療人員決定後續措施。

無法取代醫師臨床判斷與診療

為取得FDA核准,Imagen提交一份包括一千張X光片,以評估該影像分析運算在檢測腕骨折之表現的回溯性研究,該研究也將其判定骨折位置的精確性,與三名手部整形外科醫師的表現進行比較。

該公司也提交一份由廿四名醫療人員利用該運算,檢視兩百件相關病例的回溯性研究。

FDA指出,兩份研究均顯示,該軟體有助於提升醫療人員確認腕骨折的能力,並增加敏感性、明確性,以及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表現。

影像分析已迅速成為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最具前景的領域之一,可供放射專家、病理學家以及其他醫療人員,在腫瘤、糖尿病性視網膜等範圍廣泛的造影研究中,更精準地鑑識主要特徵。

協助治療 AI運算潛力巨大

FDA醫療器材及輻射安全中心體外診斷暨放射線健康部門代理副主任歐克斯(Robert Ochs)表示:「AI運算具有協助醫療人員診斷與治療的巨大潛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