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人力 6年後恐缺2.4萬人

護理人員缺口表格

護理人員缺口表格

2018/05/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人口逐年老化,護理人力需求日增,護理人力缺口卻逐年擴大。為減少人力流失,提高護理師執業選擇,衛福部研擬把護士跟照顧病人的比例,也就是「護病比」入法,改善護理過勞問題,最快下半年上路,另也將普及化居家護理所、家庭護理師制度。

衛福部 推居家護理、家庭護理師

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師節」,衛福部上週召開護理人力諮詢會首次會議。其中,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國內外文獻、專家會議討論蒐集的護理相關人力監測與供需評估指標,推估未來護理人力情況。以今年護理人力約十六萬計算、推估缺口約五千五百人至一萬五千人,二○二四年人力約十七萬、缺口更達到一萬五千人至二萬四千人。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每年護理相關科系畢業生約一萬四千多人,但約六千多人為專科生,不會立即進入職場而是繼續升學。加上畢業生考取證照僅約六、七成,領照者約九成執業,估計一年只增加約五、六千名新血。

蔡淑鳳指出,廿至廿九歲護理人員從二○○一年的五十二.七%降至二○一四年廿七.二%,且不少人在卅、四十歲正值壯年時離開職場,每五年因離職、轉換跑道、退休等流失約佔整體十%;醫院高達卅五%至七十五%坦言招募有困難,空缺率約十%,例如需聘一百人僅招到九十人。

護理人員可創業 成為社區型團隊

蔡淑鳳說明,長照業務拓展,社區型護理人員需求會增加,將推動居家護理所普及化,讓不願在醫院輪值三班的護理人員,可六至八人組團創業,工時更具彈性,可望提高護理人員執業率。另強化家庭護理師制度、與家庭醫師合作,提供民眾延緩老化、急重症前期照護,可緩解醫院壓力。

醫學中心1比9 地區醫院1比15

此外,護病比除現行每四年醫院評鑑、連動健保給付加成的政策外,呼應護理團體長期訴求,醫事司長石崇良強調,護病比將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正式入法,各界已達成初步共識;考量醫院經營、可行性,先參考醫院評鑑基準,包含急性一般病床,全日平均護病比為醫學中心一比九、區域醫院一比十二,地區醫院一比十五,未來再視情況調整,近期將預告,若順利下半年就可公告實施。

蔡淑鳳補充,還要建置護理人力執業監測資料庫、台灣護理人力二○三○政策規劃書,做長遠規劃,相信可縮小護理人力缺口。

護理人員缺口逐年擴大,許多醫院找不到新血。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護理人員缺口逐年擴大,許多醫院找不到新血。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