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部長「皮蛇」 恐顏面神經麻痺

2018/03/01 06:00

▲耳部帶狀疱疹,皮膚紅腫合併群聚的深紅色丘疹及水泡。(照片提供/葉昱廷)

圖.文/葉昱廷

▲顏面神經受到影響而出現不對稱的表情。(照片提供/葉昱廷)

「醫師,我右邊的耳朵這幾天突然腫起來,又紅又痛,這幾天開始冒出了一些水泡,究竟是什麼問題?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嗎?」35歲的陳先生(化名)進到診間問道。

仔細進行理學檢查後發現,陳先生的右側耳朵及周圍的皮膚較為紅腫,在較靠近耳道的地方可以看到許多群聚性的深紅色丘疹及水泡。我告訴陳先生這是耳部的帶狀疱疹,並建議他開始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另外,陳先生有發現這幾天笑起來臉會歪一邊,說話時,表情也不對稱,不知道和這次的疾病有沒有關係?我告訴陳先生,耳部的帶狀疱疹可能會影響同側顏面神經,嚴重時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及部分顏面部肌肉無法作用,進而有表情不對稱的現象。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感染。初次感染此病毒,病患會以水痘來表現,康復之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抵抗力下降或是免疫功能降低時,病毒會在神經節及相對應分佈的皮膚發作,並且產生皮疹及水泡,同時也可能出現神經抽痛的現象。

發病4天內 治療黃金期

然而影響到特殊部位的神經,則可能出現不同的臨床表現,例如耳部的帶狀疱疹可能影響到顏面神經及聽神經,因此,病患除了顏面表情肌肉受到影響之外,也有可能出現味覺變差、聽覺變差與頭暈等症狀。

最後要提醒的是,通常這類病患需要及早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倘若能在發病3到4天內的黃金期接受治療,將可能減輕此症所帶來的影響,也能縮短疾病的病程,因此自己或家人有出現相關類似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利病情早日康復。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