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斬皮蛇治帶狀疱疹? 醫:無效

2018/02/24 06:00

▲劉親穎醫師指出,帶狀疱疹好發於胸部、腰部神經節和頭頸部的三叉神經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帶狀疱疹俗稱長皮蛇,民間流傳要斬皮蛇,否則長一圈會死亡,醫師澄清,一般人免疫力正常,帶狀疱疹病程約2-3週就會痊癒,且有特效藥,斬皮蛇完全無效,甚至有患者被用香點傷口,反而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斬皮蛇燙傷 搞成蜂窩性組織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劉親穎指出,帶狀疱疹是小時候長水痘,病毒潛藏在神經節,長大後免疫力低下時,沿著神經支配的帶狀長出疱疹,好發於秋冬季節,或是壓力、睡眠不佳、癌症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劑患者,也以50歲以上成人居多。

民間流傳要斬皮蛇,劉親穎表示,現在仍有不少患者聽信謠言,曾有1名62歲婦人因腰間長帶狀疱疹,覺得又痛又癢,跑去斬皮蛇。被用香火點水泡,變成凹陷的水泡,幾天後,一顆顆的水泡又紅又腫、傷口流組織液,分佈有巴掌大面積,才跑來就醫。

劉親穎說,婦人的帶狀疱疹在自己的免疫力下已經痊癒,但燙傷的傷口卻併發大片的蜂窩性組織炎,雖經抗生素治療康復,但也留下香點的一顆顆香疤;另有1名60歲男子膝蓋長帶狀疱疹,也去斬皮蛇,也換得同樣下場。

劉親穎指出,每10人中就有3人罹患帶狀疱疹。一般人免疫力正常,不治療也會好。其病程為出現刺痛、抽痛或搔癢3天至1週,接著冒出水泡,約7天結痂或出現血泡,之後痂皮掉落,2-3週後皮膚症狀痊癒,但約有10%的人會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及早使用特效藥可減痛和縮短病程。

通常在水泡發起來的3天內投藥效果較好,健保針對特定易有併發症對象或部位有給付投藥,現在也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以自費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