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秋冬免疫力下降 7歲童皮蛇上身

2017/11/24 17:45

過去坊間因醫療資訊傳播不易,民眾對罹患「皮蛇」總存在諸多疑慮。(記者王峻祺翻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令民眾「談蛇色變」。花蓮有名7歲男童因秋冬換季過敏,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右下腹及背部連續多天出現疼痛感,家長本以為是盲腸炎作祟,就醫後才發現竟是罹患帶狀皰疹;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曹克昌說,年紀愈長罹患率愈高,但近年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

過去坊間因醫療資訊傳播不易,民眾對罹患「皮蛇」總存在諸多疑慮,除傳聞身體被環繞一圈就會死亡的錯誤訊息外,還會聽信偏方,以「砍蛇」方式破除帶狀皰疹等病症,讓許多醫師驚呼「無稽之談!」

曹克昌說,帶狀疱疹和水痘都是同一類病毒,叫做「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小時候得過水痘後,病毒會隱藏在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可能會再度活化,在皮膚上出現皮疹,沿著神經呈帶狀分布。

他強調,民眾1年4季都有可能會因免疫力下降罹患帶狀皰疹,但秋冬時節因正值換季,若稍微不注意身體狀況,「皮蛇」很容易就會找上門,當年紀愈大時,罹患機率愈高,疼痛的程度也更加劇烈。

曹克昌說,民眾若罹患帶狀皰疹不用太過恐懼,輕微者只要多休息或服用醫師處方止痛劑即可,但較嚴重病患就必須積極治療、按時服藥,抑制病毒繁殖,若出現位置在臉部,還要與眼科醫師共同會診,避免視神經受到侵擾、傷害而面臨失明危險,另目前也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供50歲以上民眾施打,施打一劑即可,不須追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