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核災區食品 各界籲資訊透明

針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目前沒有開放計畫。(資料照)

針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目前沒有開放計畫。(資料照)

2018/02/22 06:00

〔記者楊綿傑、吳亮儀/綜合報導〕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問題備受爭議,民間團體昨天針對此議題召開公聽會,有學者認為輻射在體外都沒有最低安全劑量了,更何況吃進體內,要求政府必須嚴格把關;但有醫師則認為,風險雖有,但依人口比例來看相對較低。各界都呼籲,政府需公開透明所有資訊,釐清民眾疑慮。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指出,受核災輻射污染一旦進入體內難以排除;而國家對輻射防護管制脆弱,沒有獨立單位負責,缺乏法規,管制標準也沿用舊國際規定,檢測方法更是粗糙,很難相信安全性。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則舉研究案例指出,照射X光的孕婦,其胎兒未來有較高機會罹患白血病;廿歲以下孩童照過電腦斷層掃描者,罹患白血病機率也較沒照過的高兩成等,顯示輻射連體外都不能有,更何況吃到肚子裡。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則說,日本公布核災地區食品的風險資訊算很清楚,政府也應更清楚公布核災食品資訊,包括流通、非流通、檢測值、產地等,民眾有資訊才有辦法選擇。政府對日本核災食品的管制也要經風險評估後,再考慮開放核災食品的議題。

至於核災食品對台灣民眾的危害,姜至剛認為雖有風險但相對算低,因為在生活中只大量吃日本食品的人數比例很低。

衛福部:暫無開放計畫

衛福部長陳時中再次強調,「目前沒有開放計畫」,依舊堅守食安把關。食藥署指出,政府會以民眾健康利益為優先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