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後不保養 雷射除斑沒效

2018/01/28 06:00

▲想要擺脫臉上的斑斑點點,防曬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文/陳宇飛

臉上的斑斑點點常會使人感覺不清爽、顯得老態,想去雷射除斑,又不知道如何選擇診所或醫師;到了診所,不同的醫師、護理人員的建議又往往不同;消費者常覺得無所適從,提出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認識自己的斑:斑點有淺有深,最簡單的自我觀察法就是看斑的邊界、顏色和有無隆起。

一般來說,淺層斑(如雀斑、曬斑、老人斑)邊界清楚、色澤較棕黑色,若有角化現象(如老人斑)則會有些許隆起;深層斑(如肝斑、顴骨斑)通常邊界較不清楚、色澤有暈開感且偏灰棕、黃棕色。淺層斑較容易除掉,深層斑則不易完全去除、且反應也不易預測。

◎溝通:讓醫師了解之前的除斑方式和術後反應,可以讓醫師在選擇治療儀器時,有更明確的方向,減少副作用發生、增加除斑成功率。

◎確實術後保養:防曬與保濕是雷射除斑成敗的關鍵。紫外光是誘發黑色素生成最重要的因子,雷射術後的前兩週,皮膚的厚度減少屏障變薄,紫外光的穿透和刺激就會增加,所以充足的防曬可以減少黑色素活躍的機會。

此外,皮膚的修護需要水分,故保濕做好可以縮短皮膚修護的時間、減少發炎和過敏的機會;當然一定要避免美白性、酸性、去角質性的保養品,以免持續傷害角質層,造成雷射越打皮膚越薄、越敏感泛紅的問題。

◎信心及耐心:常有人治療一次後覺得無太大改善就換另一家診所、或者覺得別人的斑一次就掉,自己的斑都打不掉。事實上,除斑成功與否是需要醫師根據每次治療時及治療後的反應做調整的,而且每個人的斑點深淺、體質都不相同,雷射除斑就如同藥物一般,對每個人的效應也不盡相同。

正常的作息、睡眠、運動對於皮膚健康更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大家都能得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擺脫斑斑點點的困擾!

(作者為飛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