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急性肝炎、肝衰竭 支持療法有利排毒

2017/12/25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最近因為急性肝炎、肝衰竭入院治療,目前肝指數已經逐漸下降,但是黃疸指數仍偏高,凝血功能也有些不正常,因為他本身有B肝帶原,我以為是B肝病毒造成這次肝炎。

可是醫師說他的B肝病毒量很低,所以這次肝炎並非B肝病毒所致,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目前醫師並沒有做特別治療,只有給緩瀉糖漿跟利尿的藥物,2-3天抽1次血,難道無法再積極一點嗎?

A:您的父親雖然有B肝帶原,但目前檢測出來B肝病毒量很低,所以理論上,這次的急性肝炎應該與B肝病毒的關係不大。

其實還有許多原因會導致急性肝炎,包括感染其他肝炎病毒,例如:A型肝炎或C型肝炎,還有較罕見的E型肝炎。

服用藥物、保健食品也是常見的原因。通常對於急性肝炎的患者都會先進行一系列的評估,找出引起肝炎的根本原因,後續才能做特殊的治療與控制。

由於您的父親目前黃疸指數及凝血功能都不正常,這表示肝臟功能仍未恢復,此時治療上通常會採取所謂的支持療法,也就是若因為肝臟功能不佳,白蛋白偏低,有腹水或水腫,會適時補充白蛋白並開立利尿劑;若凝血功能不良,會視病況輸血,以避免出血。

又因為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工廠,肝功能衰退時會無法正常將人體的毒素排出,所以會給予病人緩瀉劑,增加排便次數,以利排除毒素。

對於急性肝炎合併有肝衰竭的病患,大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密切觀察。有些病人與家屬會覺得似乎這段時間都沒有治療,事實上支持療法在這個時期是相當重要的。

若之後病況仍持續惡化,必要時,會考慮「洗肝」移除毒素,而肝臟移植應該就是唯一的救命之道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