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手腳冒紅、紫斑 凍瘡上身

2017/12/25 06:00

▲凍瘡會在手指出現一些深紅色、紫色的斑塊及破皮。(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提醒,寒流陸續來襲,高齡長者應做好保暖準備;圖為情境照。

「醫師,我爸的手指最近都特別紅腫,有些地方會破皮而且會痛,究竟是什麼問題?」張先生(化名)帶著85歲的老父就醫。

仔細檢查後發現,老先生的手指及腳趾可以看到一些深紅色到紫色的斑塊,甚至有部分的皮膚也因此出現了一些破損。

我告訴張先生,這是凍瘡,常在氣溫驟降時,若高齡長者沒注意保暖,肢端皮膚會因低溫,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出現的受傷現象。

凍瘡好發在手腳、臉部及耳朵,早期會出現壓痛或癢的紅腫斑塊,嚴重時,病灶會變紫、起水泡、破皮,甚至是潰瘍,倘若沒做好傷口照護,則有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或者嚴重的細菌感染。然而下雨及潮濕的環境則有可能使症狀更明顯且嚴重。

此症好發在血液循環不佳、糖尿病患、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的老人或者小孩,有免疫性疾病或血液疾病的病患也比較容易出現凍瘡,因此具有上述危險因子的人在冬天氣溫驟降時更應提高警覺,注意保暖。

除了保暖之外,好發族群應避免處在潮濕的環境、保持肢端的乾爽、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有抽菸習慣的病患應戒菸,另外也應盡量減少服用會促進血管收縮的藥物。

台灣已進入冬天,這幾個月仍有可能有寒流陸陸續續來襲,高齡長者及其他好發族群應提早做好保暖的準備,倘若皮膚出現疑似凍瘡的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