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山熱血教頭開書店 球員第二個家

新城國小棒球隊的球員們不只熱愛打球,更在胡文偉的引導下愛上閱讀。(胡文偉提供)

新城國小棒球隊的球員們不只熱愛打球,更在胡文偉的引導下愛上閱讀。(胡文偉提供)

2017/11/25 06:00

胡文偉為偏鄉球隊打造「練習曲」 精進球技也充實心靈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在棒球體壇界有著後山熱血教頭之稱的棒球隊教練胡文偉,身兼多所國中小及高中球隊的義務教練,去年他為新城國小籌組一支球隊後,還在學校附近租下兩棟民宅,與孩子一起從無到有打造一處專屬「書窩」,這間被他命名為「練習曲」的書店,純公益使用,不對外營利,成為球員們第二個家。

這間純公益使用 不對外營利

原是專攻美術設計出身的四十三歲教練胡文偉,對棒球的熱情只能用「痴狂」形容。七年前因承接農村學童耕作學習計畫到花蓮玉里後,就被後山的土徹底黏住,並憑著「傻勁」奮力向前衝,除以寫計畫方式養活自己外,還帶著球員下田、種豆,為球隊籌組經費。

胡文偉七年來陸續為花蓮南區的玉里國小、三民國中成立棒球隊、蓋球場,並出版《棒球練習曲攝影集》,籌措花蓮體中棒球隊的訓練經費,他的努力獲得廣大回響,吸引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助。

借球衣球具 到海邊克難練球

胡文偉去年移居花蓮北區,協助新城國小成立棒球隊,初期同樣缺乏經費、球場的困境,他帶著球員在海堤邊克難練球,並向他校商借球衣球具,甚至連總教練一職,也由他硬著頭皮下場指導。

「為基層棒球努力付出!」毫無職業比賽經驗的他,一度被外界質疑擔任總教練一職是在「誤人子弟」,但胡文偉不受影響,始終保持一貫作風,也因他的真性情,感動許多前、現任職棒選手到花蓮偏鄉教孩子打球。

這一年來,新城國小棒球隊陸續征戰全台大小賽事,胡文偉也在學校附近自掏腰包租下兩棟民宅,擺滿募集來的書籍及一台鋼琴,作為孩子練球後的「書窩」;他認為「人生如果只有棒球,沒有品德,哪天棒球沒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新城國小棒球隊長許志豪說,「練習曲書店」就像第二個家,練完球後雖累,但只要一「回家」就能瞬間充飽電、拋開所有疲倦。

胡文偉說,致力經營基層球隊的背後,就是讓想要打棒球的孩子,能獲得更好的專業訓練,除了練球也要透過閱讀充實心靈,協助他們不僅學習球技,還有面對未來人生的正確態度及處事原則。

胡文偉翻修老宅並命名為「練習曲書店」。(胡文偉提供)

胡文偉翻修老宅並命名為「練習曲書店」。(胡文偉提供)

胡文偉每週都會開著廂型車,載小球員們與他校選手進行友誼賽。(胡文偉提供)

胡文偉每週都會開著廂型車,載小球員們與他校選手進行友誼賽。(胡文偉提供)

「練習曲書店」內還擺放鋼琴,胡文偉也會撥空教球員們彈奏鋼琴。(胡文偉提供)

「練習曲書店」內還擺放鋼琴,胡文偉也會撥空教球員們彈奏鋼琴。(胡文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