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假藥 20項藥品明年起溯源追蹤

冠脂妥膜衣錠為降低膽固醇的處方用藥。(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冠脂妥膜衣錠為降低膽固醇的處方用藥。(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10/3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藥品頻傳出包甚或出現偽藥,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告新增二十個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藥品品項,均為健保高使用量、高金額的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製劑批發業務的經銷藥商,應於每月十日前將上月藥品追溯或追蹤資訊,以電子方式申報至食藥署藥品追溯或追蹤系統,明年元旦實施。

為了提升國人用藥安全,食藥署已於今年七月起實行藥品追溯或追蹤管理機制,避免發生偽藥進入合法供應鏈事件。除了血液製劑、疫苗、肉毒桿菌毒素外,將再新增冠脂妥膜衣錠、佳糖維膜衣錠、力清之膜衣錠、易安穩膜衣錠、得安穩膜衣錠…等二十款健保高使用量、高金額的藥品。

根據食藥署資料,明年一月起,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製劑批發業務的經銷藥商,應於每月十日前將上月藥品追溯或追蹤資訊,以電子方式申報至該署藥品追溯或追蹤系統。食藥署已陸續舉辦多場說明會,並請業者提前進行試申報,以增加對申報系統的熟悉度。

違者可重罰200萬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指出,未來相關業者若未依規定申報資料,依「藥事法」將可處以三萬元至兩百萬元不等的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