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管有結石 烤肉高油脂誘發膽囊炎

2017/10/04 06:00

▲膽胰內視鏡下的膽管結石。(照片提供/楊國鑫)

文/楊國鑫

▲膽囊結石患者,吃大餐後常會感覺右上腹部悶痛、噁心想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國鑫)

48歲黃小姐(化名)日前和同事們吃完烤肉大餐,回家後出現右上腹部悶痛、噁心想吐的情形,她直覺是食材不新鮮惹的禍,於是自行吃了胃腸藥,但症狀並沒完全緩解,幾天後竟發現眼白和皮膚變黃,還微微發燒,感覺事態不妙,只好請假就醫。

▲有膽結石者吃烤肉等大餐時,要小心短時間內吸收大量油脂,易誘發膽囊炎。(照片提供/楊國鑫)

抽血報告發現有黃疸和肝功能異常,超音波檢查確診是膽管結石合併膽囊發炎,住院接受膽胰內視鏡手術,取出膽管結石,症狀獲得緩解。

膽管結石大多是因為膽囊結石。結石由膽囊排出後卡在膽管造成阻塞,進而引發膽管炎、膽囊炎、胰臟炎或肝臟發炎;膽囊結石與體質和飲食習慣都有關係,並不是吃一次烤肉大餐就形成的。

結石與體質、飲食習慣有關

根據統計數據,家族有膽囊結石病史、膽固醇過高、中年婦女、多次懷孕、使用避孕藥、肥胖、嗜吃高油脂和甜食、急速減肥者,都較容易造成膽汁滯留和膽汁中的膽固醇過於飽和,形成膽囊結石。

有膽囊結石的患者,常會感覺到上腹部或右上腹部疼痛(偶爾疼痛感會延伸到右上背部),常在吃完高油脂的食物後約30分鐘至2個小時和半夜的時間點發作。

由於膽囊發炎也容易合併一些胃腸道的症狀(像是消化不良、噯氣、噁心、想吐),易與胃腸道的疾病(像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腸道發炎)混淆,病人常因而延誤就醫。

膽囊或膽管結石目前可以先藉由腹部超音波確診,若發現有膽管結石,再經由膽胰內視鏡把結石取出,不需要開刀,至於坊間流傳可溶解膽結石的偏方(像是蘋果汁、檸檬汁等),目前並無證據證明,勿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聚餐少大魚大肉 增蔬菜份量

要提醒的是,雙十連假即將來臨,有些人可能會趁此機會聚餐聯絡情誼,但要小心身體短時間內吸收大量油脂,容易刺激膽囊促使膽汁排出,當膽囊被過度刺激,再加上本身有膽囊結石,容易誘發膽囊發炎、膽管結石等相關併發症。

建議聚餐時,儘量減少大魚大肉,可增加蔬菜份量,多喝水,以減輕膽囊的負擔,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