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好油膩 小心急性膽囊炎

2016/09/08 17:10

醫師說明,膽囊造成發炎的原因是,人體的膽囊經年累月下來很常會產生大小不一的結石,此時患者若大吃高油脂食物,又加上喝水量不夠,很容易結石會阻塞在膽囊管中,造成膽囊鼓起來而產生疼痛感。(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37歲一般上班族徐先生,利用今年端午節前夕時出國遊玩,期間捨取大魚大肉的進食量也比平時多,不料五天四夜的旅程中竟在第三天出現身體不適,包含胃痛、全身冒冷汗等症狀;回國後就醫確診為急性膽囊炎,因為發炎的情況嚴重,醫師先引流並建議採取單孔微創手術治療,術後徐先生當天就能進食,二天後疼痛也明顯減緩,不到2週即恢復正常生活。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指出,諸如中秋烤肉、冬天進補或是跨年聚餐等都是急性膽囊炎的好發期。其中膽囊炎好發於有符合「3F」特質的族群,也就是40歲以上(Forty years-old)、女性(Female)或是肥胖(Fat)的寅種,誘發膽囊炎的機率較一般人大;但是近年此疾病好發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推測與西化飲食有關。

黃宏昌說明,因為人體的膽囊經年累月下來,很容易會產生結石,部分患者產生結石時無明顯疼痛症狀;但若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的油脂、又加上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此時結石很容易就會阻塞到膽囊管中,造成膽囊鼓起來,進而誘發腹部疼痛感;情況嚴重者,結石阻塞到其他器官,如胰臟、肝臟等,就容易引發死亡率高的胰臟炎或是黃疸等。

黃宏昌提醒,膽囊的發炎有急性與慢性,預防膽囊發炎,平時飲食要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每日補充足夠的水份,以及定期健康檢查;如有出現腹部悶脹、疼痛,或是小便顏色變深等症狀,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