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杯40幾年 養出「霸王級」肝腫瘤

2016/09/08 06:00

余政展醫師指出,患者的肝癌腫瘤直徑達23公分,嚴重壓迫腸胃道。(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7歲的羅先生從20多歲就開始喝酒,但最近2個月食不下嚥、手腳無力,就醫後發現他的肝臟腫瘤直徑達23公分,堪稱「霸王級」,因腫瘤破裂,嚴重內出血,有生命危險,幸好癌細胞未轉移。手術切除腫瘤後,保留1/3的肝臟,順利救回一命;他表示,「性命要緊,再也不敢喝酒了!」

切除23公分腫瘤保命

羅先生因從事勞力工作,從未健檢,也沒有B肝帶原,但40多年來幾乎天天喝酒,今年初他因上腹痛、食不下嚥,甚至手腳無力,在苗栗住家附近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因肝臟腫瘤破裂,才造成腹痛近2個月。家人緊急將他轉送台中慈濟醫院,到院時內出血已超過1000毫升,加上肝功能不佳,出現急性腎衰竭,確診為肝癌。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羅男因腫瘤太大,壓迫腸胃道及頂住橫隔膜,致吃不下東西,並引發呼吸窘迫,血液也無法正常回流心臟,需儘快手術。幸好評估後發現,肝臟及心肺功能正常,就算把腫瘤集中的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能保留1/3的肝臟,足夠使用。

醫療團隊花了約4小時手術,終於順利切除直徑達23公分的「霸王級肝腫瘤」,也順便修補十二指腸穿孔,目前恢復不錯。

余政展指出,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一年新增2萬名病患,以男性、B肝帶原者居多。但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患者感到不適時,腫瘤多數已很大或侵犯肝臟表面包膜。因此提醒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應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或胎兒蛋白檢查,定期追踨。

余政展說,B肝帶原和C肝感染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喝酒、服用肝毒性藥物、化學物質、吃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長期飲酒等也都是致病因素。一般肝癌早期發現則只需微創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