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滅香謠言燎原 府院大澄清

蔡英文總統(前排右2)今年過年期間赴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拿香虔誠參拜。(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前排右2)今年過年期間赴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拿香虔誠參拜。(資料照)

2017/07/21 06:00

〔記者李欣芳、鄭鴻達、劉力仁、林國賢/綜合報導〕近日網路謠傳蔡英文政府要寺廟「滅香」,寺廟、宗教團體、學者連署抗議,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發誓︰「我每天早上也都向土地公獻上一炷香,舉頭三尺有神明,環保署沒有滅香的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澄清這是誤會,他並出示今年農曆過年期間,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到嘉義與雲林參香的照片,強調兩人都有拿香,澄清規格提升到府院。

舉頭三尺有神明 環保署長天天向土地公獻香

徐國勇說,環保署從來沒有滅香的做法,是基於環保等因素希望減香,減少鞭炮、燒金紙、減少燒香等,憲法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自由,不可能用法律去限制人民宗教自由,這是違憲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在臉書幫忙澄清,指國安單位證實有中共網路部隊在背後散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認為「滅香」傳聞非謠言,大家支持改善空汙,但不應汙名化宗教。

維護健康 有罰則但以柔性勸導為主

環保署官員強調,為保障信眾及寺廟人員健康而規範焚香行為,雖有罰則,但迄今以勸導為主。環保署統計,全台民俗活動燒香及噪音引發的陳情案件,民國一○三年到一○五年,每年都超過兩千件,「寺廟附近民眾常陳情,每天聞到焚香的味道、煙霧瀰漫四周,受不了」。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違規寺廟雖然可依空汙法第三十一條,「從事燃燒行為,產生粒狀汙染物,散布於空氣」,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但每年開罰件數不超過五件。

蔡鴻德表示,環保署鼓勵寺廟減香、減金、減炮措施已經超過十年,估計一○五年香枝減量八千零六十萬支,國內已經有七十一家以上寺廟封爐或是減燒,行天宮、法鼓山、慈濟、佛光山亦提倡不燒香。

環署鼓勵減香減金減炮措施 已逾10年

被指發公文到宮廟要求測室內空品數值、遭質疑「侵門踏戶」的雲林縣環保局,局長林長造表示,空汙防制須多方並進,並無特別針對寺廟宗教,被說成毀滅宗教信仰文化,是不可承受之重。

林長造指出,中部地區是國內PM2.5汙染最嚴重地區,包括固定汙染源(如工廠)、移動汙染源(汽機車)、逸散汙染源(燒稻草)等都是防制目標,任何可以改善空氣品質措施,環保局都會去做、也必須去做。

響應環保,減香漸成趨勢,民眾參拜有人持香有人心香禮敬,心誠則靈都好。(記者劉信德攝)

響應環保,減香漸成趨勢,民眾參拜有人持香有人心香禮敬,心誠則靈都好。(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