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點快乾膠 男子險失明

2017/07/01 06:00

萬一點錯眼藥水,應儘快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文淵)

文/蔡文淵

一對60多歲的夫妻驚恐地來到醫院急診,先生高喊著:「我的眼睛睜不開,好痛,是不是要失明了?」太太在旁邊面色如土,憂心如焚。

先生問說:「是不是點到3秒膠了?」因為這一切都發生在太太幫他點完「藥水」之後。所幸眼科醫師很快幫病患做緊急處理,並說明已無大礙,夫妻倆才破涕為笑,直呼幸運。

快乾膠誤噴眼睛的案例並不少,但直接拿來當藥水點眼睛並不多見,但也可以想見其對眼睛的破壞力更大,病患的驚恐程度也更高。

快乾膠具有揮發性,起初眼睛會有劇烈疼痛,眼睫毛很快被黏住,眼睛睜不開,後來則因殘存物質硬化與組織緊密結合而產生嚴重異物感與不適。

快乾膠的黏性很強,會與角膜、結膜組織緊密結合,病患能做的大概就只能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趕快送醫。千萬不要強行撥開眼睛,避免角膜組織受到撕裂傷。醫師會先將沾膠的眼睫毛剪除,打開眼睛,滴上麻藥,利用濕棉棒慢慢清除沾黏的硬化物質,因為黏性很強,所以必須很小心慢慢清除,再用水沖洗,一般要花很長時間來處理。

點錯眼藥點到其他液體的案例並不少,綠油精、萬金油、皮膚藥或香港腳藥都是臨床上較常發生的案例,也都會對眼睛造成極大傷害。

因此在點藥水前一定要仔細確認,眼藥水要放在固定地方,附近不要放置外型相似的瓶罐,以免老人家誤拿。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在昏暗的地方,或在匆促情況下點藥,畢竟點錯藥的代價是很大的。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