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奴眼睛挨一記「貓拳」 竟罹患急性飛蚊症

2017/04/26 19:46

日前有名女性「貓奴」的眼睛,遭養的貓打了一拳,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了「急性飛蚊症」。非新聞當事貓,示意圖。(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名42歲女性「貓奴」眼睛被養的貓打了一記「貓拳」,隔天她早上起床卻發現,眼前有許多飄來飄去的黑點,3天後還沒好轉,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了「急性飛蚊症」。

《中央社》報導,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收治該名患者,他表示,許多人都有過眼前飄著不明黑點,這些黑點可能是各種形狀、大小,時有時無,這就是所謂的「飛蚊症」。

陳瑩山解釋,眼球中有80%是透明的玻璃體,隨著人體老化、退化,玻璃體會產生混濁物,這無可避免,60歲以上的人超過70%會有此問題,但絕大多數無害。

陳瑩山補充,但有約5%是嚴重的病理性狀況導致飛蚊症,可能是視網膜產生裂孔,其中又有約20%會導致視網膜剝離,如果置之不理,有高達90%會失明。

陳瑩山提醒,曾動過白內障手術的人,眼睛裡容易出現雜質,而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恐因玻璃體出血引發飛蚊症,以及眼球退化得早的高度近視者,這些都是病理性飛蚊症的危險族群。

至於該名女患者,陳瑩山說,經過檢查,所幸沒有出現視網膜裂孔,認為貓咪體型小,抓的力道應該也不會大到出現飛蚊症,推斷巧合的機率比較大,目前持續回診觀察中。

陳瑩山呼籲民眾,不論是和飛蚊症和平共處多年,或是曾給醫師檢查沒發現病況,但如果發現飛蚊數目突然增多、一部份視野看不到或視力突然下降,都應趕緊就醫不能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