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臭洗不掉 細菌腐蝕腳底作怪

2017/06/28 06:00

▲保持足部乾爽可以防範感染黴菌和細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施朝仁

▲腳底坑坑洞洞,不是香港腳,而是足蹠蠹蝕症。(照片提供/施朝仁)

門診來了一位高中男生,面露難色說:「醫師,我的腳很臭,不管怎麼搓洗都沒用,網路教的泡醋、泡鹽也都試過了,一樣無效,因為腳臭,我都不太敢靠近人群。」

▲鞋襪常處在潮濕悶熱中,要儘快保持鞋襪乾燥,才不會感染細菌或黴菌。(照片提供/施朝仁)

腳臭熏人,真的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我看了學生的腳,腳底皮膚坑坑洞洞,像是一片片珊瑚礁,診斷確定他不是得了香港腳,而是罹患了「足蹠(讀音同直)蠹(讀音同杜)蝕症」。

炎炎夏日到來,潮濕悶熱的環境讓香港腳患者人數激增,足蹠蠹蝕症的患者也不少。足蹠蠹蝕症又稱「凹陷性角質溶解症」,或「點狀角質層分離症」,好發於容易有腳汗或腳經常處於潮濕的患者,皮膚就像被腐蝕,多見於腳掌的前端與腳跟,很少於腳趾縫發生。

此病是細菌感染皮膚表層角質層所引起。細菌種類大多是棒狀桿菌屬、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或微小球菌。這些細菌能製造與分泌蛋白質酵素溶解及破壞皮膚角質層,結果腳底皮膚會出現類似珊瑚礁或像火山口凹洞;因細菌會分解角質蛋白中的硫,因此散發類似阿摩尼亞味道,導致惡臭。

足蹠蠹蝕症是細菌感染,而香港腳則是黴菌造成,治療方式也不同,但兩者都是腳掌處於悶濕環境下,病菌大量繁殖染病。大多數足蹠蠹蝕症病人不覺得患處會癢,僅少數有輕微的癢感,可能會覺得腳底黏黏的、有臭味。

治療上主要以殺菌的外用抗生素藥膏合併止汗劑為主,兩週內即可痊癒;極少的狀況下,才需要口服藥。此外,最常用來治療香港腳的imidazole藥膏不僅抗黴菌,對於治療此病也有效。

香港腳傳染力強,與患者共用襪子、穿鞋就可能染黴菌,而足蹠蠹蝕症傳染力雖不像香港腳,但仍要避免與他人共用鞋子、拖鞋,建議多汗體質患者,多準備幾雙襪子,運動後立刻更換,保持足部乾爽預防染病。

另外,盡量避免長時間穿鞋,選擇透氣性較佳的鞋子,穿吸汗力強的棉襪,易流腳汗者除每日以香皂洗腳外,每週至少使用兩次止汗劑,不要連續兩天穿同一雙鞋,保持鞋內乾燥,在游泳或下雨後,要儘快將腳洗淨擦乾,保持足部的乾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