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長輩 自己也要注意身心

2017/06/22 06:00

許正典(左)建議,民眾照顧年長者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不少老年人因生活或健康出問題,時常不開心、憂鬱,甚至罹患身心症。醫師提醒,這時在旁的照顧者也要自我注意身心狀況,千萬不要受老年人影響,以免也跌入情緒陷阱。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老人身心症中有12%憂鬱症、10%焦慮症、5%神經退化症、1%躁鬱症,多數合併飲食、睡眠、行動與操作運用障礙。

許正典說,有些家庭照顧者在面對年邁長輩(特別是有老人身心症困擾)時,會覺得無論付出多大心力、多少關愛,仍很容易遭受到挫折,認為長輩怎麼講都無法溝通,最後弄得自己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他建議,子女和老人家可以一同分擔家中勞務,像是請他們幫忙擦桌子等,讓他們更有參與感和成就感,不要太苛責老人家,日子過得開心最重要。

許正典提醒,照顧老人者要注意可能因情緒不好造成沒耐心、注意力不足和睡眠不好等問題;而照顧者和一般民眾,可提前設想老年生活,若能「身體自主」,擁有健康體魄就能完成任何事;「經濟自主」無須他人接濟;「心理自主」,包括正向思考、和諧不拘小節、灑脫愉悅,就能達致內外平衡,自在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