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龍山寺再減爐 業者抗議斷香火

場外有民眾高舉布條抗議,擔憂減爐將斷百年傳承香火。(記者羅沛德攝)

場外有民眾高舉布條抗議,擔憂減爐將斷百年傳承香火。(記者羅沛德攝)

2017/06/17 06:00

〔記者沈佩瑤、陳紜甄、楊綿傑/綜合報導〕響應環保政策,香火鼎盛的萬華艋舺龍山寺昨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見證下,進行天公爐、媽祖爐封爐儀式,即起僅剩佛祖爐,信徒參拜只需拿一炷香。但禮儀用品業者認為衝擊產業,在場外拉「失香浩劫天地哭泣」布條,點名環保署,痛批汽機車廢氣量更高,卻偏要打擊產業、宗教,政治力干預宗教。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除行天宮全面禁香,龍山寺在民國九十年時首先把原本七座香爐減少,留下正殿的觀世音爐(佛祖爐)、天公爐及後殿的媽祖爐等三座爐,一人三炷香。但過去兩年監測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數值遲遲未減,廟方決定再度減爐。

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說,廟方提供的線香是無煙香、純天然檀香,對空氣品質提升一定有幫助。

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戴明喜昨率約廿位民眾在龍山寺外抗議,批評汽機車廢氣量、工廠是燒香的幾十倍,燒香只佔空氣污染的○.三%,政府偏要拿這個夕陽產業開刀,民間習俗透過燒香拜拜跟神明溝通,這樣的做法等於是打壓宗教信仰。

松山慈佑宮董事長陳玉峰也說,政府再這樣管下去,「廟宇都要沒落了」。南亞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民俗專家李文獻則認為,重點在於儀式背後的意涵,為了時代需要,形式也會隨著改變,但對神明的敬意沒有不同。

信徒:心誠則靈 相信神明也支持

民眾意見正反不一。信徒鄭小姐說,心誠則靈,相信神明也會支持減香減爐的政策。信徒游先生認為,香是一種「天線」,透過「煙」,上達天聽,不贊成減香減爐。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癌症是台灣第一大死因,其中死亡最多的是肺癌,但包括女性在內,很多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就是因空氣品質太糟。他認為,要在傳統文化、環保議題間取得平衡。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基於尊重傳統習俗,不會禁止燒香,而是透過宣導方式,期望能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每年都逐漸在加嚴交通工具管制,包括淘汰一百萬輛二行程機車、老舊柴油大貨車八萬多輛,三期加裝濾煙器等。

香火鼎盛的台北艋舺龍山寺十六日再減爐,寺內三座香爐縮減為一座。(記者羅沛德攝)

香火鼎盛的台北艋舺龍山寺十六日再減爐,寺內三座香爐縮減為一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