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信疑洩個資 害旅客被詐52萬

被詐騙的受害消費者在第一時間通知華信,但直到15天後才收到業者警示簡訊。(記者林彥彤攝)

被詐騙的受害消費者在第一時間通知華信,但直到15天後才收到業者警示簡訊。(記者林彥彤攝)

2017/04/25 06:00

〔記者林彥彤、鄭瑋奇/台北報導〕詐騙案件頻傳,許多涉及民眾個資遭外洩,華信航空和可樂旅遊均傳出民眾因此被騙!

40起受騙 共被詐300萬元

消基會接獲一位陳小姐申訴,於二月底在華信航空官網購買台北到台東單程機票,共付二千九百多元,一個月後接到一名自稱航空公司員工的電話,騙稱先前誤將付款設為十二期自動刷付,甚至還與她核對身分證字號、航班時間等細節,造成她不疑有詐,依指示到ATM操作要更正匯款,卻因此轉匯出十五筆款項後,才驚覺被詐騙五十二萬元,將走法律途徑要求華信賠償。

消基會指出,經向防詐騙專線了解,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就已受理華信航空客服電話詐騙案件四十起,另有上百人致電申訴,估計詐騙金額逾三百萬元。

華信拖15天才發警示簡訊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陳小姐的個資明顯是被華信外洩,防詐騙專線在三月十二日接獲第一起冒用華信詐騙案,隔天消基會就通知華信客服部需告知旅客,但陳小姐是在被詐騙六天後、三月廿八日才收到華信警示簡訊。業者拖了十五天,造成更多消費者受害,也延誤防堵詐騙的黃金時間。

游開雄強調,依個資法規定,陳小姐個資外洩,除可要求相關業者賠償五百元以上、二萬元以下金額外,若法院認定華信違反即時通知義務與陳小姐遭詐騙五十二萬間有因果關係,業者也會有賠償損失的責任。

華信:上月網站已發警告

華信航空表示,系統看不出來有被竊取個資跡象,三月接到旅客及警政署通知有詐騙案後,就在網站發出警告,之後並針對訂票旅客逐一發簡訊通知,被騙民眾以花東、金門、馬公地區最多,會加強資訊防護網,確保旅客資料安全性。

可樂旅遊旅客個資也遭竊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也傳出個資外洩。可樂旅遊表示,四月十一日發生行動辦公室系統遭攻擊,有旅客資料遭竊,近日即陸續接獲客戶反映接獲不明人士冒名旅行社員工,謊稱因訂單設定錯誤導致重複刷卡,意圖詐騙,已有逾四十名旅客反映遭騙,旅行社除發簡訊提醒旅客小心,也於網頁公告呼籲不要上當,至於遭詐騙的旅客,公司會給予安慰性小補償。

消基會呼籲,民眾若接到電話,要求到提款機匯款或轉帳切勿理會,或致電「一六五防詐騙專線」詢問以免上當。如發現個資外洩,即使不能證明,也可向法院要求洩密單位給予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