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信航空爆個資外洩 消費者被詐騙52萬

被詐騙的受害消費者在第一時間通知華信,但直到15天後才收到業者警示簡訊。(記者林彥彤攝)

被詐騙的受害消費者在第一時間通知華信,但直到15天後才收到業者警示簡訊。(記者林彥彤攝)

2017/04/24 12:2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華信航空爆個資外洩!消基會今天表示,日前接獲一位消費者陳小姐申訴,她於2月21日在華信航空官方網站購買2張台北到台東的單程機票共支付2932元,沒想到一個月後(3月22日)接到自稱航空公司的人,對她身分證字號、航班時間等細節瞭若指掌,造成她不疑有他地按照指示到ATM操作,結果一天之內被詐騙了52萬元,現在她打算走法律途徑處理。

像陳小姐這樣的案例不僅一件。根據消基會統計今年3月12日到19日,已受理華信航空客服電話詐騙的案件共40起,且有上百人致電到「165詐騙諮詢」專線詢問,估計詐騙金額超過300萬元。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陳小姐驚覺自己被詐騙後就聯絡華信航空,但航空公司卻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並強調公司人員無洩漏旅客個資,且公司網站也無安全問題等,直到15天後才收到華信航空的警示簡訊;期間不只造成更多的消費者受害,也延誤了防堵詐騙的黃金時間,依照個資法規定,陳小姐除了可要求業者賠償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金額外,亦可要求其賠償受騙金額。

游開雄表示,近年因個資外洩造成消費者受騙的案件屢屢頻傳,其中「金石堂網路書店」就位居詐騙集團最愛冒用的網購平台第一名,統計去年就有697名消費者因個資外洩而被詐騙,今年一到三月受害人數再往上加220件,顯見主管機關有必要檢視修正個資法,避免民眾求償要件及程序過於苛刻,且加強企業通知義務具文通知的落實,以及增加行政罰鍰等。

游開雄呼籲,消費者若有接到商店客服電話,要求到自動提款機匯款或轉帳操作等請勿理會,並於事後打電話到商店確認事由,或致電到165防詐騙專線詢問,以免上當。另外,如有發覺個資外洩,即使不能證明,也可向法院依侵害情況要求洩密機關給予每一事件500元到2萬元的賠償。

消基會今天表示,日前接獲一位消費者陳小姐申訴個資被華信航空洩漏。(記者林彥彤攝)

消基會今天表示,日前接獲一位消費者陳小姐申訴個資被華信航空洩漏。(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