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有機農產品銷歐盟 露曙光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本週率相關局處赴歐盟總部會談,昨搭機返台。(圖由農委會提供,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本週率相關局處赴歐盟總部會談,昨搭機返台。(圖由農委會提供,資料照)

2017/04/1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承認歐美等廿二國有機農產品標章和驗證,卻沒有一國承認台灣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率團赴歐昨天返台,此行除與歐盟執委會海事暨漁業總署溝通漁業黃牌一事,也拜會歐盟農業總署和食安總署,開拓台灣有機農產品外銷歐盟機會,歐盟六月將派人來台商討細節,如果順利簽署協議,將有助於我國有機農產品外銷。

六月派人來台商討細節

目前我國承認廿二國有機農產品標章和驗證,但都是我國單方面承認,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國承認台灣的有機農產品標章。

陳吉仲說,因為各國土壤中微量重金屬的含量背景值不同,加上各地使用的有機資材和肥料,甚至包裝過程自然釋放的塑化劑等物質殘留和檢測,都會影響有機農產品的標章驗證和認定,要經過細部商討,才能簽署協議。

農糧署指出,歐盟有機農產品佔我國有機農產品進口量的廿一%,全年進口值達九百萬美元,我國只有少量有機產品以一般農產品出口,目前我國有機農產品種植面積佔整個種植面積的○.八%。

此外,針對漁業部分,二○一五年十月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至今已一年半。

漁業解除黃牌 時機未現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歐盟對於我國法令的修訂,給予正向肯定。包括「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的修正,已在今年一月廿日上路。漁業署也積極訂定相關子法。

至於我國黃牌何時解除?黃鴻燕說,五月歐盟將會告知還有什麼缺口,農委會再提出書面資料回覆,九月初農委會要送交下半年報告,歐盟也會再派人訪視包括漁業監控中心運作情形、漁港現場及違規開罰情形等,這些都對能否解除黃牌至關重要。

歐盟關切 我將嚴格執法

黃鴻燕說,歐盟最關切的是我國執法情形。因為新法剛上路,開罰的案子不多,「不可能剛公告就處分一大堆」,但違規情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呼籲國內漁民務必要配合,漁業署也將嚴格執法,「違規者處分到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