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遭排重油 綠委促修法最高罰3億

在地志工下海清出不少油污。(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在地志工下海清出不少油污。(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2017/03/14 06:00

〔記者曾韋禎、王秀亭、張存薇、陳炳宏/綜合報導〕綠島爆出油污偷排污染海岸事件,立法院民進黨團呼籲環保署修正「海洋污染防治法」,將裁罰上限從現行的一百五十萬元增至三億元,並納吹哨者條款,鼓勵內部提出檢舉,並追查不法利得。台東地檢署認為偷排重油者涉海洋污染防治法第卅六條罪嫌,昨分案偵辦。

海底油污底泥 已清出380公斤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支持民進黨團建議的修法方向。他解釋,目前的污染範圍為綠島燈塔到睡美人岩間,約七.一公里,之前透過刮除的方式清除附著在礁岩上的油污,昨起要用高溫高壓進行清洗;海底的部分,已由潛水員清出三百八十公斤油污底泥,污染範圍有多大還要再勘查。

台東縣環保局及在地志工三天來已清出一千六百公斤含油污垃圾,環保局長謝清泉昨早現身台東地檢署,他說,法務部長邱太三相當重視此事,由於這艘偷排重油的貨輪應屬外國籍,已離開我國領海,盼在我國管轄權範圍內,請求台東地檢署協助。

涉海污法 台東地檢署分案偵辦

台東地檢署確定分案調查,國土保育小組主任檢察官吳維仁指出,環保署已鎖定嫌疑最大的外國籍貨輪,於近日停靠第三國港口,將尋求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協助,依兩國簽署的「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請該國提供採證等司法程序協助。

環保署昨表示,目前中寮港區海底十公尺處、左右各一百公尺範圍,都沒再發現油污,以空拍機繞行綠島一圈,也確認綠島八海里的範圍,海面上已沒有油污,污染算是已獲初步控制,預計要再七個工作天,才能完成綠島油污清理。

擬委請水試所展開生態調查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表示,重油經大浪淘洗、翻滾,可能會堆積到深海,目前無法估計損害狀況,擔心最後碎裂化被海洋生物誤食。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已向漁業署爭取經費,擬委請水試所展開生態調查。水試所指出,初步並未在潮間帶發現死亡魚隻,不過螺、貝類狀況仍待後續調查。

綠島油污持續清除及採樣。
(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綠島油污持續清除及採樣。 (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綠島潛水人員自發清理海底。(飛魚潛水提供)

綠島潛水人員自發清理海底。(飛魚潛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