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深耕 要翻轉資源M型化、指標量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檢討高教10年政策,不諱言因競爭型經費使大學M型化,也點出量化指標過多、KPI管考害慘行政等弊端。(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檢討高教10年政策,不諱言因競爭型經費使大學M型化,也點出量化指標過多、KPI管考害慘行政等弊端。(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13 06:00

〔記者吳柏軒/高雄報導〕教育部昨檢討台灣高教經費,發現過往十年補貼政策衍生問題重重,如高教M型化、量化指標至論文掛名浮濫、KPI拖累行政等,將在一○七年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由學校規劃單一整體經費計畫,預計今年第一季先推細項討論。

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高雄舉辦,教育部長潘文忠不諱言直指競爭型經費的弊端,他認為,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大計畫等,導致資源過度集中少數學校,使大學M型化,且學校爭取經費時不思考自身定位,也造成輕教學、重研究的同質性發展。

潘文忠還說,官方量化指標過多,使大學忽略師生學習,更有大學盲目追求排名及論文點數制度等,也影響教師評鑑與獎勵,並衍生論文浮濫掛名,花錢操作排名等;而過多的KPI管考也增添行政負擔,加上各計畫審查指標不夠多元等,種種亂象皆不利高教發展。

潘文忠表示,未來各項經費將整合成「高教深耕計畫」,預計今年第一季推出具體細項,進行相關預算規劃,一○七年正式上路,要大專從教學、公共化、特色、社會責任等切入,以學生作主體,並逐步公開校務資訊,最終盼讓各校皆找出特色辦學。

次長陳良基表示,深耕計畫就是改變教育經費分配方式,未來將由學校各自提出整體總規劃,官方再依其規模、強度等分配年度經費,未來若學校「出包」,會直接從該筆總經費扣款,當作計畫執行的把關。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同教育部不再切割高教經費,避免東一塊、西一塊,但目前未來高教深耕的細部內容不清,希望計畫趕緊出爐,比較好做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