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期刊龍頭年年漲 台大明年停訂

台灣大學宣布明年將停訂愛思唯爾電子資料庫。(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灣大學宣布明年將停訂愛思唯爾電子資料庫。(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6/12/0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出版國際期刊的龍頭愛思唯爾(Elsevier ScienceDirect)電子資料庫年年喊漲,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台師大、中興、淡大、南台科大共九所大學,一年前由科技部和教育部共組「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展開談判,談判期限到十二月底,但台大昨天率先攤牌,宣布明年將停訂,未來會透過館際合作,合法地向友校史丹佛、柏克萊大學求援,以「影印傳遞」方式,取得所需要期刊的單篇文章。

清大圖書館長林福仁表示,這是重度使用國際期刊研究型大學的普遍困境,目前還在談判中,對各校占比多少、採購金額多少,不便洩漏談判底限,如果談判破裂,九校會同步停訂。

Elsevier是世界最大的醫學與其他科學文獻出版社之一,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旗下的出版品包括知名學術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細胞》(Cell),影響指數(IF)都很高,醫學院、理工及文法商各學院均常使用。

台大圖書館專委張素娟表示,台大總共訂購近四千七百種期刊,但一年七千萬元訂購經費全數用在訂購愛思唯爾七八四種期刊還不夠,決定停訂;台師大已訂購十年,廿二個系所採購兩千種,今年預算一千萬元,將召開專案會議討論;成大也表示,大學圖書館界支持聯盟,爭取合理的合約條件與計價模式,如果不能有合理的新約條件,很可能會停訂。

愛思唯爾期刊的刊登費每篇定價要一萬六千元到十六萬元,出版商取得著作權後,再高價出售給大學等學術研究單位,包括美國哈佛、康乃爾、加州大學、英國劍橋等名校都吃不消,過去幾年連愛思唯爾所在地荷蘭的大學也串聯抵制。台北大學劉姓博士生表示,博士生有投稿的壓力,高額的刊登費難以負擔,大學拒訂對博士生是好消息。

一旦停訂,各校圖書館將以多項配套措施,協助師生取得所需期刊文獻,包含網路資源Google Scholar、其他機構典藏平台查找有關的文章,也可向作者索取期刊,或藉由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期刊文章複印傳遞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