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文化處硬拆 石門古戰場有碑無文

「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石碑(記者蔡宗憲攝)

「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石碑(記者蔡宗憲攝)

2016/11/21 06:00

牡丹社事件遺跡 沒被知會 原民怨「不受尊重」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牡丹鄉管理的石門古戰場公園山坡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石碑,這兩天石柱上的碑文竟被屏縣府文化處拆除,變成一片空白。民眾譏諷:「是抹滅歷史的轉型正義嗎?」身為牡丹社事件受害者後代的原住民也覺得不受尊重。文化處強調沒有政治因素,只是想了解原來的日治字跡是否存在,拆下的字體仍存放,待研究如何呈現兩段歷史。

拆碑文研究原來字跡 文化處被罵翻

石門古戰場是牡丹社事件遺跡的一部分,在日治時期即以「石門戰蹟」被指定為史蹟。一九三六年(日本昭和十一年),日方在此興建銅製的「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以彰顯日軍在牡丹社事件之功績。國民政府來台後,四十年代的屏東首任縣長張山鐘改為「澄清海宇還我河山」大理石材碑文,以符合當時「反攻大陸」精神。屏東縣政府在二○一一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碑碣」類的歷史建築。

「沒先考據就拆成光禿禿,實在一頭霧水!」高雄遊客阿興搖頭說,趁著天氣微涼到四重溪泡溫泉,順道前往石門古戰場等景點走走,沒想到石碑上字全消失,周邊也沒有任何說明,不知道是歷史景點遭破壞,或是政府維修做一半,非常誇張。

石門古戰場公園近日剛由牡丹鄉公所收回管理,牡丹鄉長陳英銘表示,縣府文化處拆除碑文,但事前完全沒有通知公所,原住民都有「不受尊重」的感覺,甚至以為是鄉公所做的「好事」。他希望縣府未來至少先與地方討論,讓鄉公所先與居民溝通,避免出現有碑無文的尷尬景象。

牡丹鄉耆老阿仁說,根據口耳相傳的歷史,「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幾個字,在日治結束後就疑遭民眾鑿壞,公部門如果想恢復原有樣貌,也應考證清楚再拆除,留下空白石碑實在不倫不類。

屏縣府文化處指出,縣府一直規劃要恢復「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原有歷史樣貌,本以為日治時代字樣僅被覆蓋,所以拆下「澄清海宇還我河山」上下兩片碑文,先保存在縣府文資所。沒想到拆下後發現原文已闕如,縣府認為兩個時代碑文都屬歷史軌跡,待年底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再決定石柱上呈現哪個時代的碑文,另一個碑文也會在一旁展示,並說明這段台灣歷史。

石碑光禿禿,遊客一頭霧水。(記者蔡宗憲攝)

石碑光禿禿,遊客一頭霧水。(記者蔡宗憲攝)

日治時代原貌。(記者蔡宗憲翻攝)

日治時代原貌。(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