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流感疫苗缺貨原因//韓國2倍價搶貨 加上業者砍貨

自費流感疫苗傳出缺貨,,無法因應民眾因年初流感疫情嚴重而施打激增的需求。圖為學子接種流感疫苗畫面。(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自費流感疫苗傳出缺貨,,無法因應民眾因年初流感疫情嚴重而施打激增的需求。圖為學子接種流感疫苗畫面。(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6/10/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自費流感疫苗傳出缺貨,除因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對象,部分醫療院所錯估而下修自費採購量,無法因應民眾因年初流感疫情嚴重而施打激增的需求;另外一大原因則是藥廠進口量本身就大幅減少,四價疫苗搶不到貨,三價疫苗也有業者砍貨,今年自費市場量縮逾十萬劑,因而出現捉襟見肘的窘境。

今年自費市場量縮逾10萬劑

目前國內供應自費流感疫苗的藥廠主要有三家,供應三價疫苗的台灣諾華公司經理鄭仁豪表示,每年世衛組織預測次年流感流行病毒株後,藥廠會依往年經驗評估次年流感疫苗需求量向國外總部申報,再由總部決定全球總生產量,但疫苗製作門檻高,數量有限,因此總會出現各國「搶貨」情況。

鄭仁豪指出,雖然今年三、四月公費疫苗臨時加碼,但藥廠貨源已底定,難以追加,今年進口量與往年差不多,約六十萬劑;至於自費量減,則應是涉及諾華將流感疫苗業務出售給澳洲藥廠CSL等變動因素,加上台灣長期進口成本過低,市場又不大,韓國今年搶購價格就是台灣兩倍,因此台灣爭取貨源居於劣勢,導致今年不僅供貨時間延至十月,且藥廠考量過去九月後接種需求常會減少,因此從過去一年約廿萬劑砍貨到只剩兩萬劑。

賽諾菲在台灣疫苗事業部總經理李思賢則說,國內一年自費流感疫苗市場約四十至四十五萬劑,今年官方公費進口約一百六十萬劑,自費疫苗則因考量年初流感疫情嚴重,一開始進貨就較去年增約十萬劑,結果約一、兩週,貨就全被搬光,實在「很特殊」、「出乎意料」,因此後來又緊急協商再調六萬劑。

目前自費流感疫苗諾華約兩萬劑,與賽諾菲追加的六萬劑均已到貨,但須經衛福部檢驗程序;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自費疫苗預計十月廿八日、十一月四日可分批釋貨,在此之前,會先從公費疫苗撥補給自費施打。

另業界評估四價流感疫苗一年市場約十五萬劑,但今年台灣未搶到貨,民眾打不到,有消息指十一月會有一.五萬劑抵台。葛蘭素史克藥廠台灣分公司僅回應有待確認,能否有更多自費疫苗仍不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