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被裁員 7成上班族好焦慮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結果,有高達六成八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成為被裁員的對象。(記者吳柏緯攝)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結果,有高達六成八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成為被裁員的對象。(記者吳柏緯攝)

2016/10/2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關卡,且邁入第四季,不少行業陸續傳出縮編風聲。yes123求職網昨公布「裁員減薪焦慮與職場危機感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六成八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成為被裁員的對象;另外,也有五成九的上班族擔心被公司減薪。若是不幸被裁員,高達八成二的人表示會去參加職業訓練,最想學的課程是料理烹調及西點烘焙。

yes123針對一三六六位上班族的調查顯示,高達七成六的受訪者對於裁員、減薪曾感到焦慮,有四成一的受訪者指出,在每年第四季末焦慮感最重。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每年新曆或農曆年的前後,經常是企業推動新政策的時期,同時也會有較劇烈的人事異動,因此勞工們的不安感達高峰。

為保飯碗 1/3願主動加班

為了保住目前的工作,不少勞工表示願意犧牲一些時間與金錢。有四成三的受訪者表示會主動承接更多的工作;願意主動加班的受訪者則有約三成三;在閒暇之餘願意花錢進修的有三成二。如果察覺公司有裁員計畫,有七成二的受訪者會主動尋找下一份工作,防患未然。

調查顯示,若重新投入求職的市場,平均要花四.八個月才能找到新的正職工作,且求職期間沒有固定收入,手上存款平均僅能支撐三.八個月;甚至有兩成的受訪者坦言,目前的存款完全無法支撐平常生活,等於一被裁員,就會陷入生活困境。

若要避免成為公司開刀的對象,楊宗斌建議,應設法成為公司優先留任、不考慮砍薪的人才。他認為積極參與公司的專案,展現長才,讓公司長官看見你的貢獻,並善加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新職能。

若是不幸被裁員,高達八成五的受訪者透露,會考慮申請失業給付,也有八成二的人表示會去參加職業訓練。最受歡迎的職訓課程為料理烹調、西點烘焙、網站架設、飲料製作與水電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