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明年7月上路! 高齡駕駛需過兩關 才可換兩年期駕照

表

2016/10/0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駕駛本身及道路用路人安全,交通部長賀陳旦宣示最快明年七月起將實施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七十五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未來需經過體檢及認知機能檢測後,才可換發兩年效期的駕照,估計有五十八萬人將受影響。

高齡駕駛人數和肇事比率並未特別突出,此一新制一度引發外界爭議,公路總局表示,目前在評估,或許會針對曾有肇事情形或重大違規的高齡駕駛,才強制要求需經體檢及認知檢查後換照。

賀陳旦表示,對高齡駕駛人加強管理是國際趨勢,在交通事故死亡年齡群中,老人家是次高群(最多數是行人),就多是肇因於身心反應遲緩,因此提醒高齡駕駛人注意體能與反應有其必要。

需體檢及認知機能檢測 約58萬人受影響

公總於今年五月起,在全國各監理機關提供高齡駕駛自願進行體檢與認知機能檢查服務。體檢包含視力、辨色力、聽力、四肢活動能力、視野及夜視等項目,合格率約六十八%。

認知機能檢查合格率則約七十%。檢查有三個程序:一是寫下檢查當天的年、月、日、星期與所在地等,答對四題就合格,這可初步瞭解駕駛人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二是觀看十種交通標誌標線與號誌、水果、交通工具、日常用品、廚具的圖案後,收起圖案兩分鐘,讓受測者寫下或口述之前看到的圖案,答對三題合格,這可了解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三是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考試時間不超過卅分鐘。

認知檢測目前不合格率最高的是畫時鐘。公總表示,試辦期間,即使檢測未通過,也不會影響駕照資格,因此有許多民眾檢測時都不太在意,也未出現激烈反彈聲浪;但都會提醒未通過的駕駛人,應至醫療機構做詳細檢查。未來新制全面強制實施前,將會再與醫療專業團體討論,檢視認知檢測的題目與評分標準需否再調整。

高齡駕駛人未來需要通過檢測才能換發駕照,若不換發仍使用舊照,經發現將視為使用逾期駕照,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一千八百元以上三千六百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駕駛。

交通部強調,高齡駕駛人管理制度的原則,並非完全禁止年長者繼續駕駛,而是讓認知機能退化,不宜再騎車或開車者,可由親人接送或改搭乘大眾運輸,維護駕駛本身及道路行車安全。

七十五歲的陳姓阿公擁有汽機車駕照,平常偶爾還是會騎車與開車,但次數很少,且都是白天在家附近騎,但他支持加強管理高齡駕駛,因為會更有助保障駕駛與路人的安全,如果他未來沒有通過測驗,就不會自己騎車或開車了。

但也有高齡駕駛人抱怨,每兩年考一次換照太勞民傷財,若與免費健檢合併,強制對象也可縮減,政府應多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