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力照顧盲母和3弟妹 7歲童好想看故事書

陳家外堆滿資源回收物。
(記者林宜樟攝)

陳家外堆滿資源回收物。 (記者林宜樟攝)

2016/08/25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媽媽,妳看不到,不要碰,會被割傷,我弄就好!」

嘉義縣太保市七歲陳姓女童「小黛」(化名)的媽媽失明,爸爸因案入獄,她一肩扛起照顧媽媽與三個弟妹的責任,還會煮飯切菜、換燈管等;陳家家境困阨,縣警局水上分局太保分駐所警員吳柏諭、蘇怡辰前往探視時,詢問小黛的心願,喜愛閱讀的她小小聲地說:「我只想要看本故事書。」讓人聽了快落淚。

一家靠回收和低收補助 還要扣掉房租

四十歲的陳母說,十年前車禍致雙眼失明,後來陸續生下四個子女,目前最大七歲,最小兩歲,平常靠資源回收及低收入戶補助度日,還要扣掉五千元房租,經濟拮据,只能「用摸的」拉拔孩子,大女兒小黛會幫忙照顧弟妹,幾乎所有家事都會做,平常協助整理資源回收,「她真的很懂事」。

媽媽10年前車禍失明 她幫忙料理家事

記者昨到陳家採訪時,小黛害羞地拿著課本,躲在媽媽旁邊和弟弟妹妹笑著,流露出天真的模樣,一家子感情融洽。陳母說,小黛利用梯子爬上去換天花板燈管時,因要拆下金屬燈框,她想幫忙卻被女兒阻止,小黛說:「因為燈框旁邊很利,媽媽看不見,容易割傷。」愛護母親的心,讓人動容。

警探視不忍 學校要為她開設教育專戶

吳柏諭表示,陳母與孩子七月前往台中找親戚,老師兩天沒見到小黛來上學,趕緊通報社會局;警方訪視陳家察知困境,蘇怡辰送童書給孩子,小黛牽著媽媽的手到派出所時,不僅細心引導媽媽跨過階梯,警員拿餐點給他們吃時,還等所有的弟妹都吃飽,才吃剩下的食物。

陳母說,有慈善人士捐贈衣物等物資,她因失明難以處理,把家裡堆得擁擠,但不能亂扔各界善心,目前需要一個鐵櫃、孩子的尿布與營養品。太保國小校長連國欽表示,小黛將升二年級,校方為她開設教育儲蓄專戶,有意捐助者,詳洽總務處(05)371-1015轉113。

嘉義縣社會局表示,女童一家由於母親為身心障礙者,又獨力撫養四名年幼子女,因此列為高風險家庭,被列冊為低收入戶,每月補助生活所需約兩萬元,社會局會持續追蹤、關懷及提供協助。

嘉義縣7歲陳姓女童(前排右)媽媽失明,爸爸因案入獄,她一肩扛起照顧媽媽與3個弟妹的責任,當地警員吳柏諭(左)、蘇怡辰(右)常到陳家幫忙。
(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7歲陳姓女童(前排右)媽媽失明,爸爸因案入獄,她一肩扛起照顧媽媽與3個弟妹的責任,當地警員吳柏諭(左)、蘇怡辰(右)常到陳家幫忙。 (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