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童眼中的爸爸︰工作賺錢 在家修東西

2016/08/08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八八父親節前夕,兒福聯盟昨公布「二○一六台灣兒少父子關係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高達九成三受訪兒童認為爸爸最重要是工作賺錢,不然就是在家修理東西(七成二),儼然成了家中另類工具人;但有關與孩子交心部分,只有五成三受訪學童願意跟老爸訴說煩惱,甚至有三成一覺得老爸難溝通,顯示現代老爸需要多學學與孩子溝通之道!

兒盟執秘黃韻璇表示,此次是針對五至七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回收約一千五百份有效問卷。爸爸參與親職項目中,前三名還是與傳統分工相關,分別為工作賺錢(九成三)、修理東西(七成二),第三才是有實質接觸的「帶孩子去看病」(五成三)。

其餘親職參與均低於五成,例如接送孩子上下學(三成八)、安排課後照顧(二成六);因此,兒少對父親的主觀親密感程度,平均僅約六十八.九分,差強人意。

若進一步檢視親密感三面向,在依附感上,其實有九成兒少會喜歡跟爸爸在一起,八成八覺得爸爸很棒,七成八覺得爸爸會是想要學習的榜樣;但若論及交心,僅五成三願跟爸爸訴說煩惱,甚至有三成一覺得老爸是外星人,很難溝通。

黃韻璇指出,調查也探究父子關係的經營。發現老爸對孩子關心表達越多,越讓孩子感覺受重視,父子一同參與休閒活動越多、聊天越多,父子親密感就越佳;兒盟因而呼籲爸爸們,響應「新暖男爸爸、三三三運動」,每天聊天卅分鐘、每週共進晚餐三次、一個月三次親子活動,以提升與孩子們的親密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