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園區太陽能板起火 疑電源拔插次數太多

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太陽能板起火釀災,相關人員昨前往現場鑑識調查。(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太陽能板起火釀災,相關人員昨前往現場鑑識調查。(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29 06:00

模組屬少見移動式設計

〔記者黃建豪、林筑涵、陳炳宏/綜合報導〕台北自來水園區內淨水場前天發生太陽能板自燃意外,由於太陽能板因高溫自燃事件實屬罕見,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說明,初步分析,疑因園區太陽能板屬少見的移動式設計,電源連接處拔插次數太多而耗損,雖然國內同樣移動式模組很少,會進行通盤檢討、規範。

經濟部︰將通盤檢討、規範

林全能說,北市府所設太陽能板屬於移動式,與一般固定式的不同,所以電源連接處常常拔開;加上模組於二○一○年設置,設置時間久,現階段研判此事件是插頭拔插次數太多,造成損害才導致起火。

大晶光電︰絕無使用中製零件

至於有業者質疑,可能是因使用中國廉價品惹禍。太陽能板製造商大晶光電昨澄清,模組板原料是本土製作或從美、日等經國際認證的大廠進口,絕無使用中國製原料或零件。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太陽能板是由大晶光電封裝製造,機電安裝部分則是由台邦科技進行,都經過經濟部能源局檢驗,品質和來源不會有問題。

北水處總工程司王銘榑表示,太陽能板的保固雖已在去年到期,但有定期維護品質。自燃意外因涉及面向太多,確切起火原因仍待專家鑑定結果。

大晶光電表示,提供給自來水園區的太陽能模組板,都經過美國電子測試實驗室(ETL)認證,零件包括表面的玻璃板、太陽能電池片、外層鋁框等,都是本土業者自製;EVA塑膠膜則自日本進口、塑膠背板來自義大利、接線盒來自美國等,均來自國際知名大廠。

「優力國際」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表示,根據照片來看,是大面積燒毀,火源有擴散情況,因太陽能板是鋁框玻璃構造,可能是經過電線電纜擴散火源。如果電線電纜是起火源,通常應會直接燒斷、不會延燒;有可能起火過程中,電線電纜並沒有斷,一直把其中一塊失效面板發出的高熱往外送,最後才引起大批面板起火。

陳立閔指出,過去在義大利、美國都有發生過類似的太陽能板火燒案例,消防單位或可了解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