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胃食道逆流了嗎?控制飲食最重要

24歲的吳小姐平常把碳酸飲料當白開水,喝了一年多就出現胸悶、灼熱等不適症狀,最後演變到半夜嘔吐,結果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資料照,記者林相美攝)

24歲的吳小姐平常把碳酸飲料當白開水,喝了一年多就出現胸悶、灼熱等不適症狀,最後演變到半夜嘔吐,結果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資料照,記者林相美攝)

2014/04/18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越來越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飲食和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累積下來就會罹患「胃食道逆流」,輕則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會導致吞嚥困難,甚至增加食道癌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會讓胃酸逆流至食道,胃酸屬於強酸液體,如果長期逆流到食道的話,會造成食道的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的現象。症狀除了胃的不適之外,也可能會出現喉嚨痛、喉嚨有異物感、牙齦疼痛、咳嗽、胸口不適等症狀。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黃婷婷分析臨床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個案,發現發作原因多與高油脂飲食、暴飲暴食、飽食後平躺、肥胖等有關。

營養師表示,少吃高油脂和高熱量的食物,如炸雞腿、披薩、炸雞排、巧克力等食物,抽菸、喝酒、喝大量咖啡或碳酸飲料、常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要避免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過飽,大約7分飽最好。用餐完後,不要躺在沙發上或床上,飯後最好保持站姿,或散步促進消化。也要避免穿太緊身的衣服,因為衣服太緊,會導致腹壓增加,容易導致逆流。肥胖脂肪也會增加胃部壓力,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適度、健康的方式減重,減少身體負擔。

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就要從飲食及生活作息調整,才是避免讓身體健康惡化的養生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