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銷售榜 癌症標靶藥贏「三高」

2013/03/17 1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國內藥品銷售排行榜出爐,治療B肝藥物貝樂克(Baraclude)奪冠,其次是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第3名是白血病標靶藥物基利克(Glivec)。醫師表示,貝樂克抗藥性低、效果佳,近年來銷售量慢慢竄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銷售量往上竄,擠下治療「三高」藥物。

貝樂克效果佳 擠下脈優奪冠

2012年國內藥品銷售排行榜出爐,貝樂克(Baraclude)從2011年的第3名,爬升到冠軍寶座;其次是賀癌平,2011年排名是第4名;再次是基利克,2011年排名是第6名;第4名是治療高血壓的脈優,首度從蟬連9年冠軍被擠下到第4名;第5名是預防中風血栓的保栓通,名次和去年相同。

第6名是治療高血脂的立普妥,2011年排名是第2名;第7名同樣是治療高血脂的藥物冠脂妥,2011年排名第8;第8名是治療高血糖的佳糖維,2011年排名第7;第9名是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的恩博,2011年排定第11;第10名是治療肺癌的艾瑞莎,2011年排名第19。

治癌藥物貴 醫憂排擠其他藥品

貝樂克之所以居冠,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分析,主要是貝樂克抗藥性低、效果不錯,使用逐漸廣泛;不過,政府推動新生兒疫苗接種、以及加強宣導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也奏效,估計20年後,B肝不會再是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疾病。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排行往上竄,擠下往年在排行榜名次居前的治療「三高」藥物;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脈優雖名次下降,主要是因健保局砍藥價所致,但服藥的人數並未減少,仍是影響國人很大的疾病。

王宗道表示,健保總額有限,癌症用藥推陳出新,且藥價昂貴,擔心會對其他藥品造成排擠效應,籲健保局不該只砍藥價,建議可提撥部分菸捐供癌症用藥給付,改善健保資源有限的問題。

經濟不景氣 威而鋼跌出榜外

而金融海嘯後跌出年度藥品20大排行榜的「威而鋼」,2011年重回榜內,2012年再跌出榜外,有醫師分析,可能和威而鋼服用與否取決於是否有「性」趣,和其他「不吃會死」的救命藥物不同,所以威而鋼銷售量與經濟是否景氣相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