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運價蠢動 新北:票價不受影響 優先穩定運量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貿然調整票價會嚇走公車族,這不是優先選項。(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貿然調整票價會嚇走公車族,這不是優先選項。(記者何玉華攝)

2022/07/07 12:2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物價飆漲蠢蠢欲動,台北市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引起各界擔心雙北公車票價可能跟著漲價,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運價調整與票價調整是兩回事,運價是因成本增加、運量減少,因應市場變遷需做的調整;但在公車運量下跌的此時,貿然調整票價會嚇走公車族,這不是優先選項,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穩定公車運量,等運價檢討過後,針對市場環境,未來再做票價討論。

對於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鍾鳴時表示,運價有一定的計算公式,依「公路法」每2年檢討1次,公會若認為需要調整,就要提計畫給地方政府審議,新北市目前尚未收到提送運價調整的計畫書;若是有涉及到雙北市,雙北有一個共同審議委員會會進行審查。

鍾鳴時說明,運價調整是因為成本增加、運量的減少,尤其針對未來公車市場的變化、電動車的發展,必須正視市場環境的改變;公會提出的運價調漲版本經審議委員會審查,若是合理的話會接受,若不合理會以全新的計算公式跟收集到的資料來調整。

他表示,公車票價15元已經有24年未調整,票價跟運價間的差額是由政府補貼;疫情前,新北市公車運量約為3億段次,也就是每漲1塊錢,政府補貼3億元;目前包括浮動油價,運價約是21元,也就是說,每一張全票15元,由政府補貼6元,疫情前是補助18億元,現在運量下跌,補助也降低。

他強調,疫情過後,整體的公共運輸量下滑,尤其公車運量下跌到6、7成,僅剩2億段次左右,冒然漲票價,會嚇走公共運輸的需求者,這不是優先選項;目前最重要的是穩定公車運量,讓大家信任公車,願意搭乘。至於是否要調整票價,會在運價調整檢討過後,針對市場的環境需求,未來再做一些必要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