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咖啡+肉桂」更健康? 醫師:錯誤!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咖啡」搭配「肉桂」一起喝不但會更健康,更能預防肝硬化、肝癌和糖尿病等諸多疾病。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咖啡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咖啡」搭配「肉桂」一起喝不但會更健康,更能預防肝硬化、肝癌和糖尿病等諸多疾病。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咖啡示意圖。(資料照)

2021/10/16 2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咖啡」搭配「肉桂」一起喝不但會更健康,更能預防肝硬化、肝癌和糖尿病等諸多疾病。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1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支影片,並搭配傳言宣稱,肉桂為常見的中藥材「百藥之王」,咖啡亦為富含抗氧化劑的健康飲品,因此若將兩者搭配飲用,不但可以使罹患肝癌的風險降低40%,肝硬化的風險降低80%,更可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預防心臟病、減少20%中風機會、預防阿茲海默症以及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等。

針對網路傳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顧德茜表示,傳言聲稱食用肉桂的眾多好處,但未有人體試驗,因此缺乏足夠研究證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博士吳宗修也說明,肉桂作為食品添加,劑量不會太高,且食品不得宣稱療效,而作為中藥材,療效也非適用於所有體質。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師吳益銘指出,確實有一些觀察性研究顯示,每天飲用咖啡者得肝癌、肝硬化的風險較低,然而,觀察性研究並無法確認「咖啡」與「肝癌」、「肝硬化」之間的因果關係。另外,肝癌形成的原因有許多,確認因果關係必須考慮其它風險因素。

針對傳言宣稱喝咖啡的功效,吳益銘也補充,咖啡與這些好處的因果關係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雙和醫院營養師米詩宇也叮嚀,喝咖啡僅是「輔助」效果,無法取代藥物與醫生治療;雙和醫院營養師沈鈺翰也呼籲,民眾應特別注意每日咖啡攝取量,若想要降低患病風險,則應均衡飲食、維持健康作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