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蘋果可以排出體內電磁波? 查核中:錯誤消息

通訊軟體間近日流傳1則影片,內容指出「吃蘋果(蘋果膠)可排出體內的電磁波」。對此,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通訊軟體間近日流傳1則影片,內容指出「吃蘋果(蘋果膠)可排出體內的電磁波」。對此,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10/07 1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間近日流傳一則影片,內容指出「吃蘋果(蘋果膠)可以排出體內的電磁波,車諾比、日本核災都有」,並建議民眾,若手機頻率使用高,可以吃一個蘋果。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多位專家後指出,傳言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該傳言中所提「吃果膠和減少體內輻射濃度」的研究,該2篇研究結果都顯示果膠可降低孩童體內銫-137濃度,但其中1篇試驗僅為初步觀察,仍須更多嚴謹科學研究驗證,且2篇研究都提到特定品牌的果膠,發現其果膠廠商都跟研究團隊有合作。

對此,義守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黃詠暉解釋,銫-137射源是游離輻射,對身體會造成持久影響,但手機電磁波屬非游離輻射,能量低,並不會直接對體內細胞產生傷害且不會殘留於體內。因此,把銫-137與手機電磁波混為一談並不合理。

另外,台灣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果膠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吸附體內髒東西、促進代謝,任何有水溶性纖維的水果都有此功能,通常在遭遇食品安全污染事件、體內積累有毒物質時,會建議攝取。

黃淑惠接著說,上述實驗中的兒童體內有銫-137,但與使用手機的電磁波並不一樣,實驗結果無法直接推導為吃蘋果可以排出使用手機後的體內電磁波,且手機電磁波也不會殘留在體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