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兒1歲變植物人24年、夫又失智 樂觀媽無怨尤

創世護士為涵涵原床泡澡,協助黃家照顧女兒。(記者蔡淑媛翻攝)

創世護士為涵涵原床泡澡,協助黃家照顧女兒。(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8/18 20:1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4歲涵涵是早產兒,1歲又發現腦部皮質發育異常,狀態如植物人,終身臥床至今,父母一樣「疼命命」親力親為照顧,不料4年前丈夫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生活無法自理,老小照顧及經濟全落在已經60歲的媽媽身上,但黃媽媽樂樂觀說「都是最愛的家人」從不喊苦,創世基金會也介入照護,為植物人家庭分憂解勞,也盼社會關心,共同幫助植物人家庭。

涵涵獨生女,父母是在美國就學時相識戀愛,回台結婚開餐廳,黃媽媽懷孕7個月時因為羊水不足早產,因發展遲緩,1歲被診斷腦部皮質發育異常,植物人狀態,終身臥床至今,只有手會無意識揮動、眼睛眨眼,父母租屋在1樓開餐廳,樓上是住家,隨時看顧女兒,也未再生育,全心全意照顧。

不料4年前黃爸爸發現罹患阿茲海默症,逐漸失智,媽媽也因年紀大,抱不動女兒到浴室洗澡,求助創世,創世台中院為涵涵原床泡澡並協助照顧,居服員也進入幫忙,創世護理師說,黃媽媽對丈夫、女兒呵護備至,即時護理師、居服員來幫忙,黃媽媽仍看前顧後,想要幫忙照顧女兒,讓人感動,而黃爸爸即使失智,睡覺時仍要躺在女兒旁邊,愛女心切。

黃媽媽面對丈夫女兒都生病,從不怨天尤人,現在疫情期間,餐廳也停業,她說,只要女兒平安、不要常常生病進出醫院就滿足了。創世台中院每月到宅服務,護理師指導照顧技巧,社工員關心黃媽媽身心狀況,對媽媽來說,創世是她的依靠,給予她堅強的支持,讓她能夠勇敢的走下去。

疫情期間,創世長年仰賴發票、捐款作為植物人服務經費,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台中南門扶輪社伸援,今天與企業共同捐贈50餘萬元、月餅、物資及快篩劑,南門扶輪社社長劉銖淇表示,自己行醫多年,看遍生離死別,照顧終日臥床的病人非常辛苦,能略盡棉薄之力幫助植物人及家庭,也期望能帶動更多人關懷弱勢家庭,讓他們看見希望。

創世台中院院長陳韋龍也呼籲,每日存10元助植物人1片尿布,每月300元,支持30片尿布,幫忙植物人,讓愛細水長流。

民間社團與企業送愛到創世台中院,捐款及物資。(記者蔡淑媛攝)

民間社團與企業送愛到創世台中院,捐款及物資。(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