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跑醫院!健保署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 林靜儀望流程更簡便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開放複診慢性病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暫訂自即日起實施至5月28日。(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開放複診慢性病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暫訂自即日起實施至5月28日。(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1/05/21 13: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為配合醫院降載,健保署公告開放穩定慢性病複診病人視訊診療,希望減少非急迫需求之患者前往醫院,增加醫療人員負擔及染疫風險。新規祭出,民眾仍有疑惑,對此,醫師林靜儀也加入討論,評論新規確實更佳便捷,但也希望「能有更簡便的流程」。

林靜儀在臉書表示,健保署公告「疫情期間視訊診療門診,開放穩定慢性病複診病人電話診療」,而疫情期間,門診也碰到不少民眾詢問「慢籤三次已經領完,如何可以不用進醫院,請醫師再開下一次的慢籤」。

對此,她加入新規討論,表示如要申請視訊診療,患者要先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接著電洽診療院所預約,提供身分證字號,並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且需預先下載,待視訊診療完畢後,家屬要攜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林靜儀指出,其他步驟暫按下不提,她不解為何「標題寫『電話診療』,可是內文是『視訊診療』,而且還有幾個門檻」;除此之外,她評論新規確實比現在做法更加便捷,不過也希望「能有比較更快速簡便的作法」,例如直接產生處方代碼,到健保藥局領藥時一併過卡、入帳,再由健保藥局與醫療院所各自申報拆帳等。

網友及病友家屬則留言加入討論,有網友認為此刻便凸顯醫療分級的重要性,「這就是社區診所要發揮功能了啊,除了抗癌用藥之類的特殊藥物以外,一般常見慢性病控制型用藥,該呼籲大眾就近至附近診所或小型醫院續處方籤,並到社區藥局換領藥物」,「病情穩定要跑醫學中心只是為了領藥並不是一個理想的看診型態。」

也有網友提議,「是否可以請社區藥局來幫助患者跟醫療院所視訊看診,看診結束後,直接將處方籤交由藥局領藥。這樣就可以減少移動還可以讓患者一次搞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