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秒快速偵測登革熱 中正大學團隊研發揚名國際

中正大學學生團隊研發檢測試劑,可30秒快速偵測登革熱。(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學生團隊研發檢測試劑,可30秒快速偵測登革熱。(中正大學提供)

2020/12/09 11:2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和有效疫苗,中正大學研發團隊從預防醫療出發,發想新型登革熱病毒檢測試劑,希望可以有效提高檢測試劑的耐溫程度、降低保存門檻,並在30秒得到檢測結果,所研發的試劑原型參加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奪獎,揚名國際。

「登革熱是一個沒有辦法根除的疾病,這個疾病看似很小,實際上爆發起來卻相當嚴重。」中正大學iGEM團隊成員黃湘雁說,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或疫苗,只能仰賴醫院給予緩解症狀的支持性療法。

台灣近2年約有500至600個登革熱病例,在2014、2015年更爆發前所未有的登革熱大流行,造成6萬多人感染、200多人死亡,而全球則將近39億人口處在登革熱的影響範圍,足見登革熱在傳染病上的嚴重性。

中正團隊研發「新型登革熱病毒檢測試劑」原型,用3D列印製作試劑盒外殼,如同驗孕棒,只要血液樣本滴入試劑盒的一端,與試劑的奈米金結合後流到測試線,如果含有病毒,試劑就會呈現兩條紅線,而且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登革熱快篩試劑利用抗體做檢測,中正團隊開發的試劑原型則利用「多肽鏈」直接檢測登革熱病毒。

目前登革熱檢測方式大致有兩種,傳統核酸檢測需要數小時才能得知結果,而市面上的試劑則需要30分鐘,陳珏翰表示,目前中正團隊開發的試劑原型經過實驗測試,從滴入樣本到顯示結果約30至60秒即能完成,希望能加速篩檢,為病人爭取治療時間,也能及早做預防社區傳染的措施。

中正大學學生團隊用3D列印製作登革熱檢測試劑盒外殼,如同驗孕棒,只要血液樣本滴入試劑盒的一端即可得知結果。(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學生團隊用3D列印製作登革熱檢測試劑盒外殼,如同驗孕棒,只要血液樣本滴入試劑盒的一端即可得知結果。(中正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