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工媽媽辭職自學特教 樂觀看待2慢飛兒:讓婚姻具革命情感

漢媽(右)為了照顧孩子自學特殊教育課程。左為弟弟子漢。(唐氏症基金會提供)

漢媽(右)為了照顧孩子自學特殊教育課程。左為弟弟子漢。(唐氏症基金會提供)

2020/10/02 15:23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漢媽」育有2名慢飛天使,8歲的哥哥子毅因早產併發視網膜病變與生長遲緩,7歲的弟弟子漢患有自閉症且認知發展遲緩。她表示,孩子出生2年內家中常上演她和2子一起大哭的畫面,就讀資工系的她近年決定辭掉工作自學特教,如今把小孩當作她的老師,不僅讓婚姻更具革命情感,也學會用不同角度體會生活。

「為什麼上天對我不公平?」漢媽表示,當子毅早產出生時,她比一般新手媽媽面臨更棘手的挑戰,當連續第2個孩子都有狀況時,她開始自責是不是懷孕時照顧不周,也怕身邊的親友不諒解,當時2兄弟宛如她胸口的2塊大石頭,直到認識其他特殊家庭的家長,看到他們臉上總是充滿喜悅,才逐漸放下怨天尤人的想法。

今年33歲的漢媽表示,為了照顧2兄弟,她辭掉工作全力學習特殊教育課程,為了孩子甚至比當學生時讀書還認真。然而,許多專業內容即便看懂了,用在孩子身上也經常發生成長進度不如書中預期,因此感到挫折。

漢媽指出,一般小孩大約在2到4歲可以不包尿布,但子漢在5歲才戒掉,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子漢因不知道排泄要找馬桶,常常發現時已經弄得滿屋子大便。此外,為了支應2個特殊孩子生活花費,漢爸會主動爭取加班,薪水幾乎用於生活開銷,也讓漢媽自嘲有種「偽單親」的感覺。

現又懷有1女的漢媽分享育兒心得說「把心態調整到與孩子一樣,就能理解小孩為什麼會這樣做」,在照顧孩子過程中,經常讓她覺得,其實兄弟倆才是她的老師,而孩子的壓力也讓夫妻重新檢視並調整相處模式,這些年兩人共同克服許多難關,讓彼此更增添革命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