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防疫衝太快? 指揮中心喊查 綠藍立委都講話了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因為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案485),在居家檢疫沒有疑似症狀的情況下驗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明啟動政風調查,釐清為何居家檢疫還做檢驗,一夕間成了焦點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因為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案485),在居家檢疫沒有疑似症狀的情況下驗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明啟動政風調查,釐清為何居家檢疫還做檢驗,一夕間成了焦點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18 19:4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1名10多歲自美國返台的本國籍少年(案485),在居家檢疫期間沒有疑似症狀下,被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鼻咽核酸檢測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因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中央目前規定並不需要採檢,但彰化防疫做得超前,透過檢測揪出無症狀感染案例,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公開表明將啟動政風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作為是否妥當,中央調查地方引發打壓基層的聯想,掀起熱議。

對此,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素月以及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挺身而出為衛生局講話,她們認為,此事無關對錯,中央和地方同一條船,當務之急還是共體時艱,防疫步伐一致,才能安民眾之心。

該名少年居家檢疫期沒有感染症狀,即將結束檢疫尾聲採檢中鏢,中央請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對此,縣長王惠美說,尊重中央防疫中心的做法,靜候調查結果,還是以縣民的健康為主,剩下專業的就交給局長。

衛生局長葉彥伯被記者問及對中央動政風調查會不會覺得太大驚小怪,這種事有必要動用政風資源嗎?葉彥伯低調表示,關於這件事情,我們就靜待指揮中心的指示跟調查。

立委陳素月強調,中央不會打壓地方,中央和地方都是為了防疫努力,只是目前雙方不同調須要檢討,防疫不要做到給台灣早期社會給人「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恐慌氛圍。

陳素月說,防疫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為準無庸置疑,彰化縣衛生局嚴謹作法也沒有錯,該檢討的是中央跟地方不太調和的作風,大家的出發點都希望疫情要能受到嚴謹的控制和防範,中央和地方都是為了國人健康著想,出發點都沒錯,只是目前要如何不讓疫情造成人心恐慌,更要確保疫情沒被擴散開來,應該才是是中央和地方當務之急要坐下來一起交換意見,溝通解決的重點。

立委黃秀芳也認為啟動政風調查不太合理,眼前先釐清究竟,該名少年是否為自費核酸篩檢或是居家檢疫期間有症狀而篩檢,又或是無症狀篩檢,問題釐清了做好防疫護城河,會比究責來得重要。

黃秀芳說,她不理解中央為何要用政風資源調查,此事不必去究責,其實也沒什麼好究責,就是有那麼一個確診案例,彰化主動檢驗驗出,用政風調查不太合理,彰化縣衛生局捍衛食品安全或疫調部署都很認認真也很嚴謹,防疫最怕造成民眾恐慌,中央和地方防疫同一條船,雙方要再協調,不過,先前台大公衛和彰化縣衛生局進行萬人檢測武漢肺炎病毒報告,整個報告尚未出來消息卻提前曝光,帶風向的作為很不適當。

立委謝衣鳯也說,指揮中心不應該對個別縣市做如此嚴厲的要求,每個縣市在地情況不一樣,本來就應該要給縣市衛生局可因地制宜,畢竟局長最了解在地情況。

謝衣鳯認為,民眾關心防疫過程中,國內到底有多少無症狀的感染者,會不會在秋冬造成疫情擴散?國人信任疫情指揮中心上半場防疫,下半場防疫就不該出現粉飾太平的作為,疫情指揮中心要讓國人瞭解真實的疫情,她說,民眾知道真正疫情的狀況不一定會恐慌,反倒掩蓋真實情況才會讓人真正感到害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