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佳冬嚴重地層下陷區光電場動工 潘孟安:經營永續綠能基地

屏東縣級光電專區今天首座99MW光電場暨升壓站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級光電專區今天首座99MW光電場暨升壓站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2020/06/23 16: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全力發展綠電,今天嚴重地層下陷區的不利耕作農地再傳出好消息,力暘能源旗下天權、玉衡、開陽、瑤光等4家公司位於佳冬鄉的百公頃光電場並自建升壓站的光電區正式動工,未來可望年發電至少1.35億度,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表示,綠電是活化劣地、保存良田,將以永續的綠能基地經營。

佳冬鄉數百位地主、鄉民因為未被劃入中央公告得設綠電區域,連署要縣政府推動,經過去年規劃全國第一個綠能平台,推動嚴重地層下陷區域太陽光電發電業整體規劃的活化加速,並遴選業者投入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現在經過時間考驗及資格審查後,現在共有5家公司符合規定,縣府並規定必須前往法院公證租約,同時保障參與地主權益。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出席力暘太陽能光電場動土典禮,對於業者要承租到土地,過程十分繁雜,他盛讚力暘能夠以民間企業力量,鍥而不捨與地主溝通,取得超過1000名地主認同,其用心令人敬佩。

潘孟安強調,屏東縣政府自2015年成立全國首個綠能專案辦公室後及與金融單位綠能融資專案,就積極推動縣內嚴重地層下陷區的土地活化,讓綠能發展不會淪為口號,而是紮根「農地以農為主、綠電發展為輔」在屏東的土地上,農電共生。

潘孟安說,整個產業發展要兼顧環境永續,怎麼樣讓良田保留,惡地能夠休養生息甚至還有產能也能讓原地主有部分收益,且讓國土可以休養生息,經過縣府多年多管齊下,已經突破許多法規限制,也設下嚴重地層下陷區發電800MW的目標,讓屏東成為綠能發展的永續基地。

潘孟安說,「在4個嚴重地層下陷區,我們築起了一個平台,讓綠能產業進駐」,讓不利耕作地複合再利用,原地主也有收入,並發展綠電產業的多贏,避免農地破碎,透過有效率、積極,貫徹綠能產業政策。

潘孟安並強調,發展綠能仍是要遵守相關規範,比如像回填低漥地等,都會遵守,避免造成誤解,加上前陣子民眾對綠電的誤解,可能會影響綠能產業的發展,他也要求施工廠商要遵守規模,地主也能一起來監督,讓台灣國土休養生息,綠能產業永續發展,也祝福綠能產業永續發展,期待大家一起來努力,把屏東無法耕作的惡地發展成為台灣綠能產業基地。

力暘能源則表示,發展太陽能的最大挑戰,就是取得地主信任,力暘能源動作積極與地主溝通,以每甲土地年租金40萬承租,簽約20年,為農民地主增加經濟收益,2年來的努力,有超過1000位的地主,總計250多甲的土地出租給力暘。

力暘能源指出,力暘在太陽能光電技術專上極為突出,同時掌握前端開發與後端技術能力,目前籌設光電許可之容量大於130MW,屬於高標,此次推動99MW太陽能光電場,攜手策略合作夥伴中租迪和投入合作地面型電場外,科技大廠士林電機、友達與富士康等協力廠商共同合作,預定110年6月底全數完工,最重要的升壓站則是預計年底就可完工,全數完工後,每年將為屏東創造至少1.35億度發電總量。

力暘能源公司董事長黃志文表示,力暘將以佳冬鄉本案作為領先模範案例,預計3年內累計建置完成300MW的太陽能光電場,將打造屏東縣為全台第一的綠能王國。屏東縣環保局統計長顏幸苑指出,全縣綠電已達452MW,已可供近14萬戶的民生用電,持續朝全縣民生用電全綠電前進。

屏東縣級光電專區今天首座99MW光電場暨升壓站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級光電專區今天首座99MW光電場暨升壓站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力暘能源案場,未來將以此為標準精進,且還自建升壓站,彌補饋線的不足。(力暘能源提供)

力暘能源案場,未來將以此為標準精進,且還自建升壓站,彌補饋線的不足。(力暘能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